加总理杜鲁多穿唐装派红包 庆贺中国新年(组图)

发表:2017-01-29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总理杜鲁多穿唐装派红包庆贺中国新年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向华人派发红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29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从今年中国新年开始,加拿大政府在正月第一天宣布为期15天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正式开始。虽然这不是法定假日,但代表官方对华人和亚裔文化传统的尊重。加拿大邮政局1月9日也发行了鸡年邮票,上有中英法三国文字的公鸡。这套邮票还融进了庆祝加拿大建国的要素,被视作加拿大官方对华人移民做出贡献的肯定!

1月28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发表声明,祝贺中国新年。

声明内容如下:

今天,华裔加拿大人将开始数天的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迎接2017丁酉鸡年的到来。

在这一特殊的时刻,家人朋友欢聚一堂,期盼新的一年更加红火。加拿大各地都举办了宴会、游行等传统庆祝活动。

今年,我们将要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让我们借此机会,向我们多姿多彩的文化、传统和使加拿大成为一个美好的居所的信念致敬。华裔加拿大人为加拿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你们的帮助使加拿大变成今天如此强大和多元的国家。

我代表我的家庭,苏菲和我,祝大家新年快乐。

恭喜发财,恭喜恭喜!

加总理杜鲁多穿唐装派红包庆贺中国新年
杜鲁多与华人同庆中国新年。(网络图片)

除旧迎新:新年新态度

加拿大鸡年庆祝活动,在喜庆的气氛中开始了。10年前从广州移民到加拿大的Eileen Lao定居在列治文,她还清楚记得第一年在异国它乡度过的苦涩新年。一切都变了,只有除旧迎新这一环节没有变,过新年从大扫除开始。

她说:“这不仅仅是整理屋子,清理垃圾,更是结束过去,开始未来的一种象征。你可能会买些新的装饰品,或者做些改变,这些改变能让你新年更幸福更快乐。”

Eileen说,她当初就决定借新年之机,抛弃旧习,开始潜心学习,迎接新的生活。正是因为当初的决定,她现在已经是事业上的成功人士了。

通宵守岁:没鞭炮敲锅也兴奋

家住兰里Walnut Grove的Bernice Whalley是一个金发碧眼的荷兰裔移民,她和丈夫没有小孩,从中国领养了两个女孩小宝和青梅。对于他们来说,每一个和中国有关的传统节日都很重要,过节就是让他们的孩子了解自己的过去,因为“不了解过去就不能面向未来”。

为了寻找孩子生身父母和了解中国文化,他们在中国找了一份教书的工作,住了三年。孩子父亲Michael还练成了太极拳高手,在中国一所中学里每天带孩子们打太极。

每逢除夕,他们都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聚餐守岁,这些人多少和中国有联系。大人聊天,小孩子一起玩游戏。有一年快到半夜12点的时候,Bernice拿出一堆大大小小的锅,每人发了一只,又发了勺子,刀叉等工具。我们不知道这是要做什么。她说,“出去走一圈,边走边敲。这儿不能放鞭炮。把锅敲得响些,效果是一样的。

加总理杜鲁多穿唐装派红包庆贺中国新年
杜鲁多与华人同庆中国新年。(网络图片)

中国新年全家舞狮子

Jun Ing从80年代开始参加温哥华中国城新年游行舞狮队,十几年以后,他17岁的儿子Angus Ing和他一起舞狮子。舞狮子需要体力和毅力,还需要不断练习和队友磨合以求达到神似。Angus是狮子头,他的队友Ricardo Ho蹲在后面做尾巴。30多岁的Ricardo时常需要把Angus 举起来,这要点杂技的技术。不但狮子头和尾巴要配合得当,还要和另外一头狮子随着鼓点起舞,对抗。Angus 19岁的姐姐也在舞狮队,她负责敲鼓。为每个中国新年游行排练已经成了这家人的传统。

对于Jun Ing来说,组建舞狮子队参加游行,不仅仅是一个家族的传统,还是和各族裔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他的儿子Angus说,“有些看游行的人,从来没有见过舞狮子,动作逼真,鼓点急促,色彩艳丽,有些小孩吓坏了。这样的表演也是文化的传播。”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学习舞狮子。不过我们可以选择其他的事情,全家人一起参与。多年前在一个学习班上,老师教我们用红包做灯笼,全家人一起上阵,其乐融融。玩在一起,守在一起,新年的集体活动可以把家庭关系变得更紧密。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