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需要他!歌王歌后的“御用填词人”(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2-07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曲需要他!歌王歌后的“御用填词人”
林夕执笔为众多歌手写下了许许多多的经典歌词。(图片来源:Pexels)

称赞一个人在某领域的厉害,最简洁有力的说词是,他说自己是第二,没有人敢称自己排在第一。与众多歌坛大咖合作的林夕,绝对是头一号人物。几乎人人都听过他填词的歌曲,说不定你日日夜夜不断循环聆听的歌曲,正是林夕填的词。

作词界的林夕 拆梦后组织无数梦 

林夕,有多厉害?看他的笔名就知道。

林夕,本名梁伟文(英文名Albert Leung),1961年生。他因为喜欢香港填词人林振强,又觉得“林”字很美,又因为看了简体版的《红楼梦》,遂将“梦”的简字拆成“林夕”。带着“林中夕阳”的优美意境的林夕,喜欢苏东坡的词的林夕,就这样闯荡,构织无数人的梦想。

1984年,林夕从香港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中文学院)毕业。这一年,他赢得香港电台举办的“非情歌创作比赛”的冠军,此次作品即是钟镇涛的《曾经》。1986年是林夕人生的转折点,那年他放弃了硕士学位论文,转身投入作词的行列。同年,他与黄耀光为流行音乐二人组Raidas创作的《吸烟的女人》,赢得“亚太流行曲创作比赛香港区决赛”的亚军,并受到唱片公司关注,此曲成为Raidas迈入乐坛的原创曲。从此以后,林夕正式成为“专业作词人”。

不过,林夕可非为单一角色,他还曾担任过助教、报刊编辑、创作总监等职位。只是,林夕是以歌王歌后的“御用填词人”身分,被大众广为所知。在乐坛上,林夕缴交出灿烂的成绩,例如林夕是首位连续九年(1995-2003)夺得叱咤乐坛填词人大奖的作词人,他还于2008年获得由香港电台所举办的十大中文金曲评选出的乐坛最高荣誉大奖“金针奖”……

勤奋的作词人 影响力十足的林夕

从中学就清楚知悉自己适合作词这条路的林夕,是个勤奋的作词人,他的产量三千多(根据维基2017.01.04的统计,作词的数目为3408首),包含粤语、国语。林夕早期只写粤语歌词,他为了增强听觉上的力度,尽量将每句歌词的最后一字押韵。后来,当林夕努力研习国语的填词方式后,作品就更惊人了。著名的“一曲两词”有王菲的《邮差》(粤)、《蝴蝶》(国),陈奕迅的《富士山下》(粤)与《爱情转移》(国),张国荣的《我》(粤、国)……。

当林夕开始以国语作词后,认识他的人当然就更加多了,无形中也就渐渐积累许多喜爱他的歌词的词迷们。网络已出现不少网友,认真细数其“一曲两词”的曲目,而这个总能引得关注的话题,就不断吸引了共襄盛举的网友。于是,讨论越来越热络,而林夕“一曲两词”的曲目列表也越来越长了。因此,即使你没有听过粤语版的,也能听到国语版的,这就是为什么几乎人人都听过林夕写过的歌词了!

林夕合作的大牌歌手有张国荣、王菲、张学友、陈奕迅、张惠妹、周华健、郑秀文等,他执笔绘出不少脍炙人口的歌词。张国荣的《春光乍泄》、《追》、《我》,王菲的《脸》、《暗涌》、《情诫》,陈奕迅《夕阳无限好》、《K歌之王》、《富士山下》,张学友的《一生一火花》、《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有病呻吟》,郑秀文的《不能承受的感动》、《终身美丽》、《长恨歌》,张惠妹的《都什么时候了》、《开门见山》、《我最亲爱的》,杨千嬅的《再见二丁目》、《飞女正传》、《杨千嬅》,黄耀明的《风月宝监》、《下一站天国》、《绝色》,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黎明的《只要为我爱一天》、《半生缘》……。

作品数量多且总能引起人们的热议,从此不难看出,林夕在乐坛上的影响力了。

林夕书写人生 温暖心灵传递生命

林夕接受采访时,曾说:“人生两个字,生活两个字,除了写出来以外,你真正去感受,即便他是情歌,写出来的东西,也可以从爱情看到最高最高的一点就是,有生命在里面。哪怕是悲伤的歌、快乐的歌……”如果说以生命孕育的歌词、灌注了作词人的一部分自我在其中的歌词,让听者与读者体悟了一个心灵,并自此获得生命的升华,应会让作词人听闻后感到欣慰。

林夕于2000年罹患了焦虑症,在病况最严重的期间,他的作词量却是最丰硕的。相信那一段痛苦的历程只会丰富林夕的生命,让他更懂得迈向光亮的美好,进而于歌词中传递正能量给予听者。

林夕获得“金针奖”时,就有感而发道:“有位陌生读者在电邮中写道,我写给陈奕迅的《黑择明》(歌词的意思是黑暗中要选择光明),帮助他度过了抑郁症,以及从自杀边缘被拉回。我以前所写的任何一首歌,即使再悲伤的歌,能令人认识悲伤,然后再写励志的歌曲,在了解悲伤,发泄出来后,懂得为自己的心灵保温,我觉得这才是最大最高的荣誉,才最值得付出半生人为广东乐坛出力……”

作词者所写的歌词,字里行间无一不是涵藏了自身心底的慨然与绵绵无尽的思绪。若让人读来心有戚戚焉或在泫然欲泣与忧郁深思后而升华,这未尝不是好事?引发人心绪共鸣与诸多感触,在领人回顾过往经验,促使人获得丰富的新感受或更加舒畅的境地,促使心灵成长,酝酿更新的生命进程,这绝对是作词人获得的最大的回馈与殊荣!

倘若询问林夕,他有没有从作词的过程中与收到的回馈中得到进步与成长,相信他的答案也一定是肯定的!

 

参考资料

一、网络

林夕(维基)

林夕(中文百科在线)

〈林夕:理性愤青〉(东北网)

大叔DJ Ken Lin〈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林夕”:这10大词神近期作品,哪首最得你心?〉(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你知道吗?那些藏在粤语歌背后的感情故事~〉(每日头条)

〈你听到的是林夕,我看到的却是自己〉(每日头条)

〈从〈暗涌〉透视林夕的爱情观〉(香港歌词研究小组)

〈歌词创作面面观:填词人如何在流行音乐产业求生存?〉(Blow吹音乐)

〈林夕也才排第三?!盘点名曲背后的大师作词人!〉(DailyView 网络温度计)

沈嘉柯〈娱乐圈神一般的大牌,却有一个共同的偶像,看完被震惊了!〉(每日头条)

二、Youtube影片

2015.08.21《名人牀头书》一起来品读“林夕-空灵若梦的词情人生”

林夕现身分享《都什么时候了》

林夕最憎节日排行榜

林夕眼中的张国荣

三、书籍与报纸

林夕《原来你非不快乐》(台北:远流,201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