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精英为子女选择什么样的学校

发表:2017-03-0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科技精英们偏爱的这所学校名叫华德福学校,位于矽谷。包括eBay的首席技术官,其他硅谷巨头如Google、苹果、雅虎和惠普的职工也纷纷将子女送到这所学校。与那些拼命炫耀自己装备了多少高科技设备的学校相比,华德福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不使用任何与高科技有关的教学设施,只用铅笔、白纸、编织针,有时还会有泥土。墙上钉着黑板,黑板槽里摆着彩色粉笔,木书桌上放着课本和铅笔,看不到任何高科技产品的踪影。这所学校甚至还不同意学生在家里使用电脑。

很多科技精英为子女选择的是一个只用铅笔白纸编织针,有时还会有泥土教学的没有计算机的学校
很多科技精英为子女选择的是一个只用铅笔白纸编织针,有时还会有泥土教学的没有计算机的学校

在五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一起学习编织技巧、用碎布做成拼贴画,木制的织针、各种各样的毛线球,是孩子们要征服的对象,这门课的最终目标是——孩子们能织好一双袜子。学校认为这些活动能够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技巧、协作能力,还有对于图形的识别能力。

在另外一间教室,老师正在教三年级的小朋友学习乘法,她向孩子们提问,4乘以5等于多少,大家齐声回答:“20。”孩子们把他们的手指快速指向黑板上的“ 20”。

而二年级的学生们,则围成一个圈,跟着老师念课文,与此同时大家还在扔小沙包,这是一项让脑部与身体同步活动的游戏。

比起电脑,这里的学生更爱用笔和纸学习。10岁的费恩•海里德,其父亲在谷歌工作,他说:“当你回过头来看一年级时的书写,就能知道那时候有多糟糕。而电脑不能体现这些。因为所有的字母都‘长’得一模一样。”

让孩子们在儿童时期远离高科技,专注地教会他们能够终身学习的能力
让孩子们在儿童时期远离高科技,专注地教会他们能够终身学习的能力

有人担心,在这个科技社会,如果孩子不在学习初期就开始接触高科技产品,将来会缺少竞争力。对此,家长们一点也不担心。伊格尔在谷歌的工作包括要为首席执行官舒米特撰写演讲稿,他在生活中会使用iPad和智能电话,但是女儿安迪——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至今还不会使用谷歌,儿子威廉则刚开始学。“着什么急,你知道学这些有多简单?”伊格尔说,“在谷歌,我们将软件设计得非常简单,连傻子也会使用,学会用电脑就像学会用牙膏一样容易。我们的孩子将来没理由学不会的。”

而华德福学校毕业生凯蒂说:“我到了初中最后一年才第一次接触电脑,开始学习编程是在高中一年级,高中毕业后才开始认定把从事高科技工作当做今后的职业。我一点都没有觉得较迟进入电脑世界有什么不好。我把自己的孩子也送进了这样的学校。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会如何全神贯注地做好每一件事。他们明白学习需要思考,消化需要时间。他们在得到一个答案后,还继续问‘为什么’,这样的学习途径,可以是在学乘法口诀的时候,也可以是在学音乐的时候。”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曾组织一批研究人员跟踪美国孩子的发育情况,发现智能设备对儿童的早期词汇学习和算术确实很有帮助。不过孩子也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他们往往一边学习,一边浏览各种网页。高科技改变了儿童的学习方式,他们有什么问题都到谷歌上转转,见解几乎都是从网上得来的,自主思考的意识减弱。

iPad固然功能绝棒,可是有时候一团泥巴,一张纸,都比iPad更有趣,也更有利孩子的健康
iPad固然功能绝棒,可是有时候一团泥巴,一张纸,都比iPad更有趣,也更有利孩子的健康高科技巨头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几乎是一致的。

《纽约时报》科技产业专栏作家比尔顿(Nick Bilton)撰文忆述,2010年底iPad面世不久,他曾问乔布斯:“你的孩子肯定很喜爱iPad了?”岂料对方答道﹕“他们还未用过,我们限制孩子在家里使用科技产品。”乔布斯传记作者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亦曾透露,乔布斯一家每晚用餐时都是讨论书本、历史与形形色色的事物,“无人会拿出iPad或电脑,孩子们似乎都没有沉迷于电子产品”。

无人机生产商3D Robotics的总裁安德森(Chris Anderson)有5个6岁至17岁子女。他给全屋电子设备设定了使用时间上限和家长控制功能,又规定睡房绝对不得用任何屏幕产品。
Twitter创办人威廉斯(Evan Williams)的两个年幼儿子只有数百计随时可拿来读的印刷书籍,没有iPad。

所以就有了“在一所没有计算机的学校里,有高达75%的学生父母任职于高科技企业”的新闻旧事。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