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董事会换届前央企再发声

发表:2017-03-08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8日讯】3月27日,万科将迎来董事会换届选举。此前,万科股权争夺战绵延至今已有一年半。

针对万科股权之争,在中共政府“两会”期间,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回应表示,做万科第一大股东这些年,回报是令人满意的。

根据公开数据,华润当了万科近17年的第一大股东,这些年接受分红累计逾30亿,华润转让万科股票市值高达371.71亿元,简单估算其收益在400亿元左右。

据《财新网》3月6日报道,傅育宁表示,在地产板块,今后会集中精力做华润置地,“华润置地是一个很好的公司,这个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这个组合发展方式我也觉得是符合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趋势。同时他们(指管理层)也在创新,所以我们金融资产支持华润置地做强做大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傅育宁在万科股权之争中曾提及“公司治理”问题。傅育宁表示,公司治理机制核心的应该是一种制衡的机制,经理人和股东之前是要有制衡的关系的。当企业经理人发挥的好的时候呢,就应该支持他好好做,激励他做得好。当他和公司的发展方向出现偏离的时候或者决策环节出现一定问题时,股东的制衡的机制就要体现出来,这才能是一个公司长期健康的发展。

傅育宁强调,“我们股权已经交易完了,这个万科就跟华润没有关系了。在这个过程中呢,我该说的话都说过了,所以就不说了。”

什么叫该说的话都说过了?傅育宁回应:“去年3月份那话是我说的,最后华润的表态也是我说的。”

2016年3月,傅育宁曾对万科股权之争进行过表态过“四句话”:“万科这个公司做得很不错,在中国房地产业很有影响力,管理团队也很专业,我们一直是支持万科发展。17号临时股东大会之后,我们的股东代表向媒体所披露的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实,他们(华润股东代表)说的是事实。华润支持万科发展,同时也高度关注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治理结构对一个公众公司是更重要的,一个公司要长远健康地发展,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不能忽视的。如此重大的事情(万科与深圳地铁备忘录),11号开会(没有说),第二天就披露了一个又是股权对价,又是交易资产的规模,又是支付方式(的公告),这合适吗?”

2017年1月20日,万科公告收到国资委批复文件,批准华润集团将所持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

万科公告称,华润和深圳地铁当日签署万科股份转让协议,华润将所持16.90亿股万科股份转让予深圳地铁,作价371.71亿元,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之后,华润将不再持股万科。棋子落定,基本锁定了明争暗斗近一年半的万科股权之争结局。

据悉,这一国资股份划转方案在国资委和深圳市政府主持下,历经数轮谈判,国资委曾明确要求华润“央企不与地方争利”。目前,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万科股份15.31%,为第二大股东,居于“宝能系”之后。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