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个成年人就有一个容易得糖尿病,会是你吗?

发表:2017-03-10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中国疾控中心 2013 年在国际上发表的最新数据:中国糖尿病患者已经突破 1 亿人,而最令人心惊的是,成年人当中「糖尿病前期」患者居然已经高达 50.1%。

「糖尿病前期」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不采取措施及时改变生活习惯,大部分糖尿病前期患者会在 10 年之内发展成糖尿病人。

而大家要知道,高血糖会让人更容易发生肥胖、减肥更难成功、更容易得心脑血管病和癌症。

●   ●   ●

你是那不幸的 1 / 2 吗?

不妨来简单测试一下。

下面这 27 个问题(不要被吓到了), 每一条都提示你:未来有患糖尿病的危险。

回答「是」越多,危险越大。如果有 5 个以上的「是」,就要赶紧采取控制措施了。

1. 腰上有很多赘肉?
2. 腰围和身高的比值接近或超过 0.5?
3. 四肢瘦弱而松软,肌肉很少?
4. 不喜欢运动,日常活动量很小?
5. 体能比较差,上楼都觉得累?
6. 有过多次节食减肥之后体重又反弹的经历?
7. 饭后容易觉得困倦?
8. 饿了就觉得特别难受,容易低血糖?
9. 三餐吃白米饭、白馒头或白面包?
10. 主食吃得比蔬菜多?
11. 喜欢大米饭配红烧肉之类的吃法?
12. 喜欢用有油的菜汤拌饭吃?
13. 喜欢扫盘子,饱了也要把剩下的两口饭吃掉?
14. 喜欢喝甜饮料或喜欢吃甜食?
15. 怀孕后体重增加很快?
16. 腰上有很多赘肉?
17. 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或抗抑郁药物治疗?
18. 有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历史?
19. 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
20. 生过巨大儿(孩子出生体重 ≥ 4 公斤)?
21. 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
22. 空腹血糖超过 5.6 mmol/L?
23. 葡萄糖耐量测试 2 小时后血糖超过 7.8 mmol/L?
24. 有脂肪肝或高甘油三酯问题?
25. 高血压患者,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26. 血脂异常,或正在接受血脂调整治疗?
27. 有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脑卒中、下肢动脉硬化性疾病)?

所以,你得到了几个「是」?

那么,怎么才能够避免成为这 1/2。

●   ●   ●

饭后容易犯困?

有国外研究发现,饭后犯困可能与血糖水平过高、胰岛素分泌量较大有一定关系;意味着血糖控制能力较弱,将来发生糖尿病的危险也会增加。

如果是同样热量的一餐,特别是午餐应该这么吃,控制血糖、减轻困倦:

减少淀粉(主要来自米面等各种主食),增加蛋白质(鱼禽肉蛋奶),减少精米白面,改成一些全谷杂豆薯类。

在大部分家庭当中,精米白面是一年到头的主食,很少能想起来吃点杂粮豆薯替代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

精白细软的主食,有容易消化的好处,但也有餐后血糖迅猛上升的坏处,非常不利于预防糖尿病。

●   ●   ●

吃得偏油腻?

如果你吃饭经常扫盘子,吃的量超过身体需要,就容易发生肥胖,更加容易招来糖尿病。

油脂本身并不升高血糖,但是白米饭加大量脂肪的吃法却会带来麻烦。

一则非常容易引起肥胖,二则降低身体的胰岛素敏感性。有测定发现,米饭加油脂的吃法,会让餐后血糖峰升高之后更难以下降。

很可惜,这正是「盖饭」之类快餐的主要吃法!

白米饭 + 高脂肪肉类,而且油盐过量的菜汤完全渗入米饭当中。

●   ●   ●

肌肉少、体能差、节食减肥过?

这些都与血糖控制能力有关。

肥胖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但「瘦」人并非就没有糖尿病的风险。

一个人的肌肉越薄弱,体能越差,体脂肪比例越高,肌肉容纳和消耗葡萄糖的能力越低下,那么身体控制血糖的能力就越低。

节食饥饿会消耗身体的肌肉组织,而体重反弹后,肌肉少了,同样重量下的体脂肪比例就会上升,而这也会影响到身体的血糖控制能力。

●   ●   ●

容易低血糖?

如果容易发生低血糖,人会感觉头晕、腿软、精力无法集中,甚至眼前发黑,晕倒在地。

低血糖的人一般都是体能较差、肌肉薄弱、代谢能力低下的人,肝脏和肌肉储备糖原的能力都不足,血糖控制能力差。

所以一旦身体发福,不仅比别人难减,还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还有……

●   ●   ●

怀孕了?

近年来,孕妇中的妊娠糖尿病比例一路走高,孕期控糖成为一个艰巨的任务。

准妈妈们原本肌肉薄弱、体能低下,如果孕期大吃大喝,体重上升过快,血糖控制能力下降。

孕期糖尿病生出巨大儿(>4 公斤),不仅给宝宝和妈妈带来巨大风险,而且让宝宝将来长大后比别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也让妈妈中年后的糖尿病风险上升几倍到十几倍。

女性在孕前一定要加强健身,改善饮食习惯,孕期也不能大吃大喝,要把体重控制好。

最后,还有多项研究表明:

睡眠时间过短,昼夜节奏混乱的人,容易出现血糖控制障碍,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更大。

所以看到这里的你,是不是该准备去睡觉了呢?丁当希望大家都不要成为那不幸的 1/2。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