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便秘二三话(图)

发表:2017-03-12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讲堂】便秘二三话
便秘的人不能拼命的喝茶。(网络图片)

谈到便秘,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想想也不是什么大病,但如厕用力,时间又久,给生活造成不小的困扰。但有时许多想法让便秘更严重,自己却有所不知。

有些人认为香蕉可以通便,就拚命的吃香蕉。没错,香蕉是润肠的,但香蕉含有一定的鞣酸,有一定的顾胃作用,但吃多、吃久了,反而让便秘更加严重,因其让肠胃蠕动减慢了,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便秘的人火气比较大,肉和油等油腻厚味之物就尽量少吃,免得脸上长出粉刺,同时也是怕胖。但这想法有一点偏差,因为便秘的人一定要吃一点油,可润肠改善排便涩滞的情况;而肉可以少吃倒是对了,因为肉对便秘的改善没有什么帮助,肉的较高热量也容易加重便秘的情况。

我们知道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对于便秘、胀气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所以就偏好吃它。但是有些老年人是属于虚秘,也就是肠胃蠕动已经很差,气血本就不足,再多吃白萝卜,气就更虚了,反而加重便秘的症状。虚秘的病人,中药可用些补肾、补血的药物,帮助肠子蠕动,如:熟地黄、当归、牛膝、肉苁容等,同时可增强体力,改善血液循环。

多食高纤维食物可改善便秘,这是没错的,但也无法千篇一律,因为高纤维食物本来就较难消化,虽会刺激肠胃蠕动,但虚性便秘的人消化功能不好,高纤维吃太多反而消化不良,便秘更严重,还会加重腹胀、腹痛的症状。

很多人一喝绿茶,就拚命跑厕所,不光是尿多,排便次数也增加,因此有些便秘的人就拼命的喝茶。但茶一样含有鞣酸,喝多了,对有些阳性体质的人反而便秘加重。

便秘的人要多喝水,假设一个普通人一天要喝1,200毫升的水,那么便秘的人就要喝到2,000毫升,才能缓解口干、便秘的症状,但这个法则对虚秘的人同样不管用,水喝多了,下肢容易水肿,也容易腹胀,肠子蠕动也改善不多。

便秘还是要分清实秘、虚秘、气秘等等,实秘占绝大多数,中医按照不同的情况辩证论治,还是不会错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