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烈陈安宝 牺牲后头颅被运至日本示众(图)

发表:2017-03-24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英烈陈安宝牺牲后头颅被运至日本示众
抗战英烈陈安宝。(网络图片)

1939年2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侦悉“敌将于3月间进攻南昌”,决定先发制人。但是,中国部队未能完成蒋介石“3月10日完成兵力集结、3月15日发动进攻”的部署,被日军于3月17日抢先发动进攻。3月27日夜,南昌彻底陷落。

日军在南昌城区和近郊烧杀掠抢、奸淫妇女,犯下滔天罪行。4月16日,蒋介石命令第九战区夺回南昌,任命第19集团军总司令罗卓英为反攻总指挥。4月22日,三路大军开始反攻。第49军、第74军联合组成的一路大军从南昌西南方进攻,激战10多天,未能接近市郊。第1集团军从南昌西北方向进攻,恶战10多天,却始终无法接近南浔铁路线。4月23日,第三战区第32集团军参加反攻南昌,从正南方进攻。

此时,29军(辖第26师、79师、预5师)编入第32集团军,加入反攻南昌的战斗。第32集团军7个师中,陈安宝锻造出来的第79师是战斗力最强、经验最丰富的,担任主攻任务。

第32集团军开始行动后,预10师与第16师扫荡日军第101师团在南浔路上的据点,但攻击效果很差,进展缓慢。29军预5师选派的便衣特工队,则成功潜入南昌市内。79师的大部队渡过抚河后,绕开日军据点,全速向南昌急行。4月26日凌晨,79师主力潜抵南昌近郊。26师前行部队,也已开到抚河待命渡河。

陈安宝听说79师渡河成功后,立即给段朗如师长下令:径取南昌,不得延误!段朗如接到电令后,向日军在南昌城厢的城防阵地突进。南昌城内,预5师潜入的特工队也开始行动,奇袭日军各驻城机构。日军101师团在慌乱中,急电冈村宁次请调援军。日军从九江抽调约一个旅团的海军陆战队,运往南昌。

主力师长被军前正法

79师攻抵南昌城防阵地后,被日军优势火力所阻。日军101师团主力出城,全力反扑79师。战至当天下午4时,日军开始大量使用毒气弹。

27日,陈安宝奉第32集团军总司令上官云相电,命令在抚河东岸待命的第26师及第79师余部归段朗如指挥,随时准备进攻南昌。中日双方部队在南昌东南、正南郊区展开血战。不久,日军援军到达。双方战斗一直持续到28日,损失均十分惨重。在抚河东岸指挥的陈安宝,严令第79师要不惜一切代价,咬牙挺住。只要79师再坚持一段时间,等后援部队赶到,南昌日军就成为瓮中之鳖了。然而,段朗如在攻击受挫之后决心动摇,为保存实力,率79师主力避开正面,进攻南昌旁边的莲塘市。此举严重扰乱了整个战区的部署。陈安宝一面传令给段朗如,让他即刻带领79师重新进攻南昌,一边将情况报告给上官云相。上官云相严令段朗如立即回攻南昌,但无济于事。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下令将段朗如撤职扣押。第79师由副师长叶裳率领再攻南昌,但日军已经在城郊重新布防,攻击部队无从突破。

5月1日,蒋介石电令:限参战部队5月5日前攻占南昌。就在这一天,临阵脱逃的段朗如被军前正法,以昭警戒,79师师长由陈安宝兼任。陈安宝意图息事宁人,以作战不力为由将段朗如免职了事,遭到上官云相的斥责。

陈安宝义无反顾攻向南昌

南昌反攻战本来是利用对方防守薄弱进行突袭,在突袭失效后,敌我态势逐渐发生逆转。日军大股援军投入战斗后,中国军队莫说进攻,就连保持目前的阵地也已十分困难。

5月3日,陈安宝接到命令,令他率29军在抚河东岸的部队预5师、26师和79师的237团攻击南昌,限5日到达。当日晚,29军攻城主力集结完毕,陈安宝下达了渡河命令。26师和预5师渡河后,并列展开,同时强攻。4日晚上,陈安宝亲率26师第78旅抢渡抚河。他对同行人说:“战事已贻误至此,我们只能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陈安宝率部队渡过河后,攻至南昌城防铁丝网附近。见陈安宝的部队兵临南昌城下,日军立即调兵拦截、围堵。当天,日军驻沪海军陆战队5000名携带毒弹,乘运输舰抵达南昌方面增援。5月5日拂晓,26师攻至新飞机场附近,抽调精锐士兵组成突击队,潜入机场奇袭,炸毁敌机5架。

机场被袭、大军兵临城下令日军101师团大为惶恐。冈村宁次下令,倾全力出动轰炸机群,对29军阵地进行轮番轰炸。陈安宝指挥部队打退日军一次次疯狂进攻,夺得莲塘桐树庙西北高地。

南昌城下将军壮烈殉国

5月6日,日军增援部队赶到,向陈安宝的部队发起猛攻。战至下午,29军伤亡惨重,阵地逐步缩小。陈安宝察看地形后,准备在天黑后冲破敌人的包围圈继续向南昌挺进。

这时,陈安宝手中控制的预备队也已经用光了,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杆军长。为挽回战机、保证反攻南昌的战略计划得以实施,他带着随从官兵冒着猛烈的敌机炮火赶往督战。当他奔跑在中途的田埂上时,被3架敌机发现。一顿猛烈扫射后,敌机投下9枚炸弹。48岁的陈安宝不幸中弹,伤及心脏,壮烈殉国。残忍的日军将他的头颅割下,在南昌城门口悬挂3日后,空运到东京以炫战绩。日军退回据点后,29军残部将士组织敢死队,将陈安宝的无头尸体从日军的炮火间抢了出来。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