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朱标的救命绝招(图)

发表:2017-04-08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标画像
朱标画像。(网络图片)

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后,即册立朱标为太子,是年,朱标13岁。朱元璋选定人品正直、儒学功底深厚的宋濂为太子的老师。

太子朱标生性仁厚,又受到严格系统的儒家教育,长大后俨然是个儒者,这使朱元璋非常担忧。朱元璋理想中的太子,应刚柔兼备、文武双全,大明王朝的第二代传人如此秉性,让他常常长吁短叹。

更使朱元璋感到忐忑不安的是,父子俩的政见和治国方针存在严重分歧。朱元璋坚持以猛治国,朱标则主张仁政宽厚,一个大肆杀戮功臣,另一个坚决反对。

有一次,朱元璋大开杀戒,朱标抗争道:“臣闻立国之道,仁厚为重,法是辅助,不应采用重刑。”朱元璋听了十分恼火,斥责太子道:“小子反来教我吗?”

洪武十三年,太子的老师宋濂,因孙子宋慎牵连胡惟庸党案而被捕,在处斩之列。太子朱标为恩师跪地哭泣不起,请求朱元璋免宋濂一死。朱元璋非常生气,狠狠地对朱标说:“那得等你做了皇帝才行!”

朱标听后又惊又怕,竟然绝望地投河自尽,以死抗争,幸亏被太监发现救起。

马皇后也为宋濂求情。朱元璋一看太子闹到如此地步,心里也不愿意与太子闹翻,于是下令免宋濂死罪,流放茂洲。罪是赦了,他却大骂太子:“痴儿,我杀人与你有什么关系!”

“一代贤后马娘娘”辅佐朱元璋创基立业功不可没,危难之际又救他性命,朱元璋曾多次将马娘娘与唐长孙皇后相比,并赞誉道:“家之良妻,犹国之良相,朕岂能忘之!”打江山时,朱元璋一次与陈友谅作战失利,遭敌军追赶,幸亏马皇后连背带扶护着朱元璋狂奔,这才幸免一难。

马皇后谢世后,朱标十分怀念她,颇有点心计的朱标,偷偷把这件事画成一幅画,放在怀里,以防不测。画面上,硝烟弥漫,远处陈友谅军战马奔腾,近处马皇后挟扶着身负重伤的朱元璋,共驰一匹战马,狂奔逃命……

后来朱元璋大肆杀戮功臣宿将,甚至对功臣宿将满门抄斩。太子不忍,劝谏他说:“父皇诛杀过多,恐怕会伤了和气。”朱元璋看了太子一眼,没有说话。

第二天上朝前,他让太子去拿放在地下的一棵长满刺的荆棘。太子怕扎手,犹豫着没有去拿,朱元璋于是将刺一一拔掉,对朱标一语双关道:“我是怕你不好拿,为你剥光了再给你,难道不好么?现在我杀的人,都是对国家有危险的人,除掉他们对你是有好处的,难道你不明白朕的用意吗!”

出乎朱元璋所料,朱标根本不领他的情,反而对朱元璋说:“儿臣闻尧舜之世,不雕自疏,不缕自完,愿父皇还是保持原样的好。”

朱元璋不听则罢,听后火冒三丈,抄起身边的瓷器就朝太子扔过去。太子转身就跑,朱元璋在身后追打。

熟读史书的太子知道,皇帝老子一怒之下打死太子的事,屡见于史籍之中,情急间,奔跑躲避的太子忙从怀里掏出那幅画,一个抖落,在地面上铺展开来。

这个“杀手锏”果然奏效,朱元璋一看,刹那间泪流满面,再也迈不开追赶太子的脚步。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