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背痛如何来?惊人的宿世恶业!(图)

发表:2017-04-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的背痛如何来?惊人的宿世恶业!
佛陀亲言,自己因为宿世恶业而罹患背痛。(图片来源:pixabay)

佛陀跟我们大家一样,最后一生仍必须接受生老病死的历程。即便是最后一生,但在其余蕴未了前,一旦宿世恶业成熟,仍必须承受其过去多生前的恶业果报。如果尊贵如佛陀都不能例外,那么我们又何德何能岂可痴心妄想逃避业报?

佛因宿业患背痛

我们唯一能作的就是积极修行,以无量慈悲喜舍的善业“冲淡”过往的恶业,使恶业没有机会成熟,例如投生到梵天,因为梵天神共同的业报都是净生色,所以至少一劫以上其过去生的恶业将难以成熟。就算勉强成熟,至多也是使梵天神不小心看到了人类,因为人类对他们来说是丑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程度(见《阿毗达摩论》)。又或者就算是恶业成熟,也能轻松自在的面对。当然,最好的选择就是速证解脱,一如鸯掘摩罗尊者。

本经是叙述佛陀在世时也曾罹患过背痛,这个病痛可追溯到佛陀过去久远以前的前生还是凡夫时,曾经是一名摔角力士,当时他恶意把另一名对手给弄成骨折摔死,因为这项恶业的贯穿力及延续力,致使菩萨成佛以后依然要承受这项恶果。但世尊并没有用神通去逃避或不管它,相反的他还是接受医师的诊治,并差遣某位阿罗汉弟子去向在家人讨温泉来治病,结果世尊的背痛因此痊愈(见《增壹阿含经》)。

世尊说两摔角手之事

我是这样听闻的:

有一次,佛陀与五百位具足六大神通的阿罗汉在阿耨大泉畔,在场唯一不是阿罗汉的比丘就是阿难。

佛陀对舍利弗尊者说:“在过去很久很久以前的罗阅只城内因特别的节日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庆典,当时国中有两名大力摔角士,分别是刹帝利种及婆罗门种,他们也在会场。

大会同时举办了一场摔角比赛,参赛选手就是这两名摔角士,他们将在会场上进行相扑比赛。

在比赛前,出身自婆罗门的摔角士对刹帝利的摔角士作了一个诈赌的约定:‘拜讬请您不要把我扑倒,赛后我定当给你一大笔钱。’

刹帝利摔角士接受了这项诈赌的要约,便在比赛中不尽力,只是将对方屈伏而已。

因为比赛的结果不分胜负,于是两人都接受了国王的赏赐,婆罗门摔角士竟然毁约,装作没这件事。

后来又有另一个节日,两人又应邀前来比赛相扑,婆罗门摔角士又如同第一次那样跟刹帝利摔角士作了同样的约定,刹帝利摔角士不疑有他,再次没有将对方扑倒,所以两人都同样得到了赏赐,但婆罗门摔角士还是毁约。

就这样刹帝利摔角士连续被骗了三次。

刹帝利摔角士摔死婆罗门摔角士

在第四次的大会上,婆罗门摔角士又如法炮制对刹帝利摔角士说:‘我前几次欠你的,这一次一定一起还给你,还是请你帮帮忙。’

但刹帝利摔角士已经不再相信他了,他暗自心想:‘这个人骗了我那么多次,既不依约给我报酬,还把我应得的赏赐也侵吞了,实在可恶,我今天一定要加倍奉还!!’

刹帝利摔角士便佯装不在乎,干笑说:‘虽然你骗了我三次,但没关系,我也不跟你计较了,你也不用还我了。’

于是,在比赛中,刹帝利摔角士便右手抓住对方的脖子,左手捉对方的裤腰,两手将对方举起来,就像折断甘蔗一般用膝盖将对方的脊椎骨给折断,然后将对方高举起来转了三圈,让观众都看清楚,再将对方重重地摔到地上,于是那个婆罗门摔角士就这样给活活的摔死了。

在场的国王及群臣目睹了这场精彩的比赛,都很开心,于是赏赐给刹帝利摔角士金钱十万。”

佛陀前身怀贪瞋得今生背痛

佛陀说到这里,对舍利弗尊者解释:“你可知当时的那个刹帝利摔角士是谁吗?他就是我的前身;而那个婆罗门摔角士就是今日的提婆达多。”

佛陀对舍利弗尊者说:“我当时因为贪图赏赐(贪),以及为了报复(瞋),扑杀了那个婆罗门摔角士,因此恶业因缘,使我下一世堕入了地狱中,承受了好几千年烧煮榜治的折磨。如今我虽已成佛,已断尽一切的烦恼,但由于当时残余的恶业因缘,使我今生承受此脊痛之患。”

于是,世尊又说出以下宿缘的偈颂:

“节会共相扑,意欲屈彼人,

一举扑着地,令其脊中折。

以是因缘故,久受地狱苦,

先世残余殃,故致脊痛患。

此缘终不灭,亦不着虚空。

护是三因缘,莫犯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得为三界将,

阿耨大泉中,自说宿世缘。”

佛陀最后说道:“你们看就连如来都众恶已尽、诸善普具,能度化诸天神、龙、鬼神、帝王、臣民等一切众生,可是今日也仍不免宿世恶业的余殃;那么又何况是那些愚痴、尚未得道的凡夫呢?”

佛陀说:“所以你们都应当好好的修行,守护身三、口四、意三的诸根及善业。”

当佛陀说完后,舍利弗及五百名阿罗汉、天龙八部鬼神,听闻佛陀所说的法,都心生欢喜,并依法受行。

(选译自《兴起行经》之《佛说背痛宿缘经第五篇》)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