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俄船运开通推迟 俄罗斯联中制朝?(图)

发表:2017-05-06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担心朝鲜导弹和核武威胁远东,正密切关注朝鲜局势。2015年莫斯科武器展中展出的俄军流动实验室可测试各种污染。
俄罗斯担心朝鲜导弹和核武威胁远东,正密切关注朝鲜局势。2015年莫斯科武器展中展出的俄军流动实验室可测试各种污染。(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6日讯】朝鲜与俄罗斯原计划下星期一(5月8日)开通的由朝鲜“万景峰”号轮船运营的线路突然宣布推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可能是在以这一方式对朝鲜发展核项目和导弹项目发出警告。

俄学者:俄罗斯对朝施压是跟随中国政策

“万景峰”号轮船原定连接朝鲜东北部罗先经济特区和俄远东沿海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是一艘客货两用轮船。据日本共同社星期三报道,俄罗斯港湾有关部门以接纳准备工作尚未完成为由,称入港许可来不及下发,将对通航日期进行调整。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国际安全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对美国之音说:“这可能是在向朝鲜发出信号,表明俄罗斯正在限制与朝鲜的经济往来。”

他说:“我们正在与中国协调措施。这可能是向朝鲜施压的又一步,让他们更加遵从中国提出的要求。”

朝鲜希望中俄争夺对朝影响力

“万景峰”号为朝鲜制造,原来用于朝鲜和日本之间的人员和货物运输。朝鲜2006年多次试射导弹后,日本禁止“万景峰”号入港。俄罗斯方面今年4月决定开通连接朝鲜的定期海运航线,由“万景峰”执航,每月往返六次。对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曾向俄方表示不满。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说,俄罗斯希望加强与朝鲜的经济联系、希望对朝鲜有更大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俄罗斯与朝鲜的贸易量没有持续增加,但双方的商业和运输往来最近变得频繁。商业分析机构汤森路透Eikon的运输数据显示,自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朝鲜东海岸之间的运油船来往越来越多。

今年一月,俄罗斯官员访问平壤,讨论连接俄罗斯东部城市哈桑和朝鲜罗津港的铁路。双方同意朝鲜工程师赴俄培训。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由于中朝关系降温,制裁压力加大,朝鲜迫切需要争取俄罗斯的支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彼得罗夫(Leonid Petrov)对路透社说:“平壤半个世纪以来都在诱取北京和莫斯科争夺谁能获得对朝鲜更大的影响力。”

卡申:俄罗斯对朝影响有限劳工需求高

不过,俄罗斯学者卡申认为,俄罗斯影响朝鲜的方式有限,对朝政策总体需要与中国一致。

他说:“俄罗斯与朝鲜的贸易量不高,每年只有1亿美元左右,而且朝俄贸易的一大部分是经过中国中转,这部分贸易受制于中国政府的决定……我们在朝鲜问题中的利益很有限。俄罗斯在对朝政策上与中国紧密协调。”

日本媒体认为,俄罗斯领导人不会决定取消“万景峰”航线,普京更不会愿意在明年俄总统选举前表现出在西方压力下的屈服姿态。

“万景峰”号能够运送少量来自朝鲜的消费品、食品,给朝鲜带来一定的经济好处。但俄罗斯专家说,这艘船更大的作用在于向俄罗斯远东地区运输朝鲜劳工。

韩国情报部门和联合国官员说,超过5万名朝鲜劳工被派往50多个国家,其中大部分在俄罗斯和中国。分析人士说,俄罗斯雇佣的朝鲜劳工数量最多,有20000到25000名朝鲜劳工在俄罗斯工作。这些朝鲜工人大部分集中在俄罗斯远东的沿海城市。

卡申对美国之音说:“朝鲜工人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的劳工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继续获取这一劳工资源。”

国际劳工组织和人权组织说,海外的朝鲜工人受到严重剥削,他们的大多数收入需要上交回国家,金正恩政权从他们身上每年获取20多亿美元的收入。

不过,对于有机会被派到外国打工的朝鲜人来说,国外务工的艰辛仍然优于更艰苦的国内条件。

卡申说:“朝鲜工人是你能想象到的最安全的劳动力,而且他们的表现很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样的地方,你能雇佣到朝鲜施工队,他们能帮你装修房子,价格便宜质量好,工作及时。”

卡申:俄罗斯不会卷入冲突

卡申说,朝鲜半岛如果爆发战事,俄罗斯不会干预。

他说:“我们所关注的是在可能的核爆炸后保护我们附近的领土免受意外攻击。我们也预计会有朝鲜难民涌入俄罗斯。所以,自从半岛局势恶化后,俄罗斯正在做准备。有报道说,俄罗斯向朝鲜边境附近增加了军力部署,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卷入(直接冲突)。”

他还说,俄罗斯在朝鲜核问题上支持中国的倡议。他说:“我们认为各方都要避免采取危险行动,朝鲜应该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美国应该减少或停止在朝鲜半岛进行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就无核化开始谈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