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增长强劲的亚太经济面临老龄化挑战(图)

发表:2017-05-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F:增长强劲的亚太经济面临老龄化挑战
亚太地区面临人口老化和生产率疲弱等长期阻力。(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5月9日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亚太地区前景依然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最新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增长势头正在加强。不过,该机构指出该地区面临人口老化和生产率疲弱等长期阻力,应当推进结构性改革。

IMF星期一(5月8日)发布的2017年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期该地区的经济增速将从2016年的5.3%上升至2017年的5.5%。

在亚洲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中,在政策刺激措施的推动下,近期增长势头尤为强劲。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前瞻性指标显示,到2017年初时,亚太地区各国经济活动普遍在持续增强。

美国更多的刺激措施和中国更强劲的增长会在短期内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但IMF指出,亚太地区增长前景总体上仍有下行风险。

近期风险方面,IMF称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可能导致资本流动波动,可能导致一些经济体薄弱的资产负债表恶化;鉴于亚太地区在贸易上的开放程度,发达国家更多的内向型政策会对该地区造成严重影响;而中国如果在转型期间出现较预期更多的波动,也会产生大规模的溢出效应。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国内政治不稳定等因素会累及一些国家的增长前景。

从中期看,IMF强调了这个地区面临的一些长期阻力,包括部分国家人口老龄化以及在追赶生产率方面步伐缓慢等。

最新的亚太经济展望重点讨论了亚洲因人口结构变化面临的挑战,即“未富先老”的问题。IMF称,亚洲人口老龄化速度比欧美更快,从现有趋势看,一些国家在老龄化周期中达到与发达国家相近的峰值时,其人均收入(以美国为基准)将远低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人均收入水平。该展望报告认为,老龄化情况严重的亚洲国家,其造成的影响尤为严峻。

这个地区的另一个长期性问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生产率增速放缓。基金组织说,那将限制亚洲经济体追赶美国和其他技术先进国家的生产率。据这份展望报告,亚太地区的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的生产率增速下降最为严重。报告警告说,如果不进行改革,生产率增速可能在一段时间持续低迷,而迅速老龄化带来的阻力也将愈发严峻。

IMF建议亚洲国家推出适当政策,刺激需求,并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以强化其薄弱领域的增长势头。由于该地区多数经济体通胀率都低于目标水平并存在产能闲置,IMF认为其总体上应当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部分国家,尤其是债务水平较高、财政可信度有待加强的国家,有必要实施中期财政整顿。

IMF强调,亚洲国家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帮助降低外部失衡,减少国内及外部脆弱性,促进更快、更具包容性的增长。

针对一些亚洲国家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增速放缓的挑战,IMF的这份展望报告敦促这些国家为应对挑战而进行结构性改革,在改革中则应优先推出劳动力市场和养老金体系改革。IMF建议各国在老龄化到来之前,及早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并特别关注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在提高生产率方面,由于外部因素不如以往有利,经济开放和外国直接投资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唐风 校对:文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