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最伤胃?请善待您的胃(图)

作者:尼可 发表:2017-05-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含咖啡因的饮料不利于胃黏膜,不要空腹喝咖啡。
含咖啡因的饮料不利于胃黏膜,不要空腹喝咖啡。(图片来源:Pixabay)

现代人非常忙碌,饮食不正常、精神压力大……使胃受到很大的伤害。为了维护健康,请善待您的胃!

烟、酒、咖啡都伤胃

医师经常嘱咐容易胃痛的人不要进食刺激性食物,包括抽烟和喝酒、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等,还有一些药物也很伤胃。

戒烟是护胃首要之道,香烟对胃黏膜不利,研究指出,抽烟者如果患有胃溃疡,比较不容易痊愈;酒精的化学成分是乙醇,喝酒以后,乙醇首先停留在胃内,和胃十二指肠黏膜直接接触。酒精能导致黏液变薄,引起胃黏膜糜烂或形成溃疡,所以最好不要喝酒,特别是酗酒过度更是不利肠胃,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不利于胃黏膜,消化性溃疡患者或原本肠胃不适的人,要避免饮用这些含有咖啡因的饮料,至少也要在饭后才喝,不要空腹喝咖啡;绿茶虽有益健康,对人体的好处很多,且绿茶比红茶含较多茶多酚(一种抗氧化剂),但因含有咖啡因,最好是先把胃养好了再喝。

至于伤胃的药物,最有名的就是“阿司匹林”,虽然它对止痛、消炎、退烧的效果很好,但其副作用也令人难以忍受。

另外,有些人为了伤风感冒所服用的止痛剂、退烧剂,或治疗关节炎、肌肉酸痛而长期服用的止痛剂、副肾皮质素,以及高血压患者服用的一些降压剂,也都可能造成恶心、腹痛、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甚至呕血、便血等症状,服用此类药物要特别小心,必要时并用胃药,或与之共进餐食。

刺激性食物适量食用

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芥菜、蒜头、洋葱等)多半会刺激口腔黏膜及味觉细胞,但是比起胃酸的腐蚀性,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不会引起太严重的胃黏膜伤害。如果对这些刺激性食物很喜爱,可以少吃一些,不需要勉强自己戒除。

其他酸梅、凤梨、杨桃……可能造成某些人肠胃不适,但只能归因于个人体质或一种消化不良的症状,医学上无法证明所有人吃了都会引起胃炎、胃溃疡或胃出血。如果某种特别的食物吃了以后觉得胃不舒服,下次记得避免再食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