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人是怎么把公交车做到极致的?(图)

作者:老龙猫 发表:2017-05-20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看日本人是怎么把公交车做到极致的?
日本的公交车(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5月20日讯】公交车司空见惯,天天打交道,没什么稀罕。但是,日本的公交车依然令我震撼并感动,他有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服务,日本人真的把任何事情做到了极致。

先说第一个特点:会向乘客倾斜的公交车

日本公交车到站后,停下来,在汽车油压系统的作用下,对着乘客的一面会降低高度大约7、8厘米,车身向乘客倾斜。汽车踏板本来离地大概17厘米,降低高度后离地约不到10厘米,这对于乘客,特别是行动不便的上了年龄的乘客非常方便。我发现这个特点后,真的很震撼和感动。而且,所有的公交都是这样。

第二个令人感动的特点:一路伴随的柔和亲切的男声。

上了车,一路听到的是柔和温暖的男声。开始我以为是录音的电子报站,和国内一样。它的内容是报站,提醒、还有时时刻刻无处不在的礼貌性语言。我以为是录音。后来发现,是司机一路开车,一路不停地讲。

日本公交车的车费不像中国是单一标准,日本还是按照里程费用不同,所以缴费就比较复杂。司机一路提醒。最令人感动的是:司机向每一个下车的乘客说“斯密马慎”,点头致谢告别。

这真是不容易做到。

三、缴费的完备措施

日本公交可能发展较早,而且是多个公司在经营,所以交费是比较复杂的。但是它有相应的很多种完备的便民措施。

1、最基本的缴费是投币。没有硬币怎么办?中国是只能投纸币,投多少都不找钱。日本不会,它每辆公共汽车上都有硬币兑换机。你把纸币放进去,一大堆硬币就出来了。然后你投币。司机绝对不会不耐烦地催促。尽管日本的生活节奏很快,大家按部就班,但是绝对不会不耐烦地催促别人。这是最起码的尊重和礼貌。

2、多种的卡

当地人用各种各样的卡,例如学生卡、老人卡、一般的储值卡。这个和我们关系不大。虽然也可以买,也很方便,但是经济上好处不大,日本的公交费用感觉还是比较贵的。外来人员最好是买一日票、两日票,还有地区的SUNQ票,这是对境外人员的优惠,便宜很多。问题是在哪里买?不仅仅在总站可以买,令人感动的是,许多公共汽车上就能买。有些是向司机买,你说“ONE DAY PASS”就行。或者有的较大的公交车除了司机,还有一个工作人员,你可以向他买。更多的是自动出售机。

非常方便。令人感动。

四、完备的信息系统

1、每辆公交车有多个电视显示屏,用来显示公交信息,反复播放包括所有站名和费用,包括不同上下站的不同费用。中国公交也有电视,但是只是用来播放商业信息,打广告。不是一回事。而国内的报站是LED显示,也只报下一个站。

2、每个人座位和头顶上都有以一个停车按钮,按了后按钮变红,表示有人要下车。不用站起来就可以用。中国的只有车门口有一个。

按了按钮后,是否可以中途停车让你下?这个我还没改清楚。貌似可以。内行请指点。

3、每个站的信息系统很完备。这个留待下一点说。

五、日本的公交站

日本的公交站简朴实用整洁,这不用说。但是特点还是有的。

1、每个公交站一定有附近的地图,这对于外来人很方便;

2、在站台标识牌上,每路公交运行情况都有显示,是否就快进站一目了然,十分准确;

3、每个站台都是多个路线的车站,表示路线的方法远比中国的方法好。中国的表示方法是分别列出每条路线的站名,最多还有地铁站的标志,但是各条路线的关系没法表达就是说相互转车就没办法搞清楚。而日本的是用不同颜色线条表示,各路线的重叠和交叉,清清楚楚。缺点是有点复杂,要看懂还是需要努力;

4、车站上有一个汽车时刻表,汽车到发清清楚楚,十分精确。不得不赞叹。尼玛,他们都不堵车?

5、一些大的城市的公交站上有志愿者,当你钻耳挠腮的时候,他们会主动来帮你。不会因为知道你是中国人,老是念念不忘要他为几乎一个世纪前的事情赔礼道歉而态度不好。他会尽力帮你。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几个日本人一起来帮你的情况。

六、中国公共汽车和日本公共汽车的差距

这个标题有点可笑,中国公共汽车本来就没想和日本比,你自作多情。我承认。

在硬件方面,中国公共汽车有显著进步。车辆的豪华程度丝毫不差,改进得很快。但是差距在管理和服务。首先中国的司机是绷着脸的不会有笑容,更不会跟你友好地打招呼。这个也许是我要求太高:中国哪里有友好的笑脸?上面有人说,给钱多了就有,比如什么联通之类。不对,那是商业性笑脸,和出自内心的微笑完全不是一回事。何况,联通根本也没那笑脸。

另外,中国公共汽车内服务性设备太少。除了收费机、商业电视,报站器,其他什么都没有了。硬币兑换机、各种卡的销售机,座位上的按钮,根本没有。

还有车站上的什么行车时刻表、站牌标示、地图等等,都没,不是一个档次。

志愿者就不用说了,根本没有。中国的志愿者活动,还处于摆样子阶段,不解决实际问题。

七、感想——回国五分钟就不得不和机场大巴司机吵架

上海机场,第一个很难接受的变化就是:周围的人都是一张紧绷、冷冰的,我叫他做“阶级斗争脸”。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办理机场大巴票,问来问去,跑来跑去总算也办妥了,就拖着行李箱上车。当时,大家排队上车,大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没有司机也没有服务人员。行李舱也不打开。长途大巴的入口楼梯又窄又陡还加拐弯。我虽然腿不好,也只能拼了命提着行李箱上车。等了好久,司机终于出现。他一上车就指责说:“怎么把大行李也拿上来了?”我说,我来的时候你们行李舱没打开,而且也没有任何人指挥,难道我还喜欢提行李箱上来?他说,别人都没提上来,你怎么提上来?我指着旁边说:“还有比我更大的呢”。他没话好讲了。在整个过程,全车没有一个人有反应,好像它们都生活在另一个世界。

这就是差别了。在日本会这样吗?

我知道这个时候愤愤应该出现了:“你认为日本好,就移民日本吧”。

这就是当下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