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青年心好累,中老年人也累(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7-05-23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8青年心好累,中老年人也累
何时人们的心境中才能重现彩虹。(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5月23日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5月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18至28岁青年人群中,78.4%的被调查者处于心理损耗状态,抱怨“心好累”,其中21.7%的被调查者处于较为严重的心理损耗状态,已经达到了威胁心身健康的风险水平。

●心好累,是生活的挫折、麻木、无奈感,比如:

时间不是让人忘了痛,而是让人习惯了痛。

你可以强颜欢笑,但你无法欺骗自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磨平了自己的棱角。

●心好累,是孤独、失望、没有方向,比如:

是谁把太阳拿走,留下来向日葵苟延残喘。

就这样自己一个人过着一个无意义的生日。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痛苦的,没有例外的。

●心好累,是真诚、清纯换来的只是欺骗,比如:

一个人最伤心的事情无过于良心的死灭。

何必喊破咙喉装疯卖傻强逞英雄。

对我来说你的诚恳比谎言还要锥心刺骨!

●心好累,是感情、家庭的烦恼,比如:

怪我太用心,承受不了虚情假意。

如果你不能、请不要给了我希望再让我失望、因为那样更痛。

爱情是一个笑话,笑死了别人,笑疼了自己。

就因为曾经的理想与现实有太多的差距;原以为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其实处处都有屏障、樊篱、陷阱,太多禁忌与潜规则,好多话不能说,好多事不能做,那些匡限却又不是真正合理的理由;眼见着贪腐、假冒伪劣、环境恶化、交通拥堵,不公平、不公正,自己热情奔放勇当键盘侠,但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不见什么真正的改变;上学曾经那么辛苦,花费父母那么多钱,可是找工作一把辛酸,工作有了更是辛苦,就那点工资收入,房价、生活费、医疗费、交通费及这费那费,却高得离谱,而婚姻家庭,却需要房子、车子、票子来支撑,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奶粉钱又是一个新来的问题。

不比较就没有伤害。可这社会,却是又一个相互攀比、炫富的社会。同学会上,那种被冷落、被轻视的感觉,分外难受;亲友聚会时,那种被数落、被讲三讲四的滋味,尤要如芒在背。

然而,年轻人心好累,中老年人何尝不是如此?

中老年人有几种情况,一是操劳一辈子的农民,他们最苦。一是什么不好的事都被赶上的城市平民,从错失基础学业到上山下乡当知青、回城受歧视、下岗,一路不顺。一是其他普通城市平民,他们看上去占了一些时利,但1980年不敢当个体户,1990年代不敢“下海”经商(部分人员也同样被下岗),2000年代不敢买屋炒房,2010年代就发现自己老了,没有机会了,同样也很失落。其他一些中老年人境况是比较好一些的,他们或曾为官员及其他体制内人员(退休有较好待遇),或比较富有,按说应当自我感觉良好的,但他们反而是社会牢骚最多的一个社会群体,因为他们中好多人对当下社会很不以为然,有的人还比较极左。

中老年人有着不同于年轻人的许多心理与生活问题,一是被社会冷落感,因为他们逐渐失去劳动力,成为社会的被供养者。二是身体上的毛病越来越多,高昂的医疗费成为难题。三是想多照看些儿孙,但与儿孙之间总存在很大隔阂。四是相当一部分人或离异,或配偶亡故,倍加孤独。五是社会对中老年人的歧视和不同老年群体之间的养老待遇差距形成的落差而带来的痛感。六是人生风雨留下的历史伤痛,虽说有人释然了,放下了,但也有人越老越记恨,有些伤疤与痛苦,绝不允许他人无意间触碰。七是中老年人也存在不少抑郁症之类的心理疾病,有些人随着年岁的增长还会变得个性乖张,难以与他人相处。

心好累,一方面要求社会在公平正义、公序良俗这一块能够让人看到可知可感的东西,一方面要求社会有温情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抚慰机制。但这两方面,都不容易在短期内有重大的改善。前者要求有法治社会做支撑,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新的道德社会,显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后者欧美国有大量心理医生服务、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和宗教服务,却正是中国所缺少的。在中国的城市,心理医生服务、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虽然有了一些,但仍浮于表面,未成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中国的主要宗教活动是佛教,但虽然到处都是佛寺,佛教却缺少基督教、天主教那样的社群服务,缺少渗入社区的宗教仪式。

心好累,只不知何处是人生初心的依归。当前,解决人们的心理问题,主要只能靠个人自己。原本,阅读、交友、娱乐、野游等,是有助人们解开心结的,但是,不少人阅读却因周带鱼式忽悠、于丹式心灵鸡汤产生新的失望,不少人交友却总遇到骗子,不少人娱乐却只看到影视剧的伪劣和社区活动的不自如,没意思,不少人的旅游带回来的却是闲气。这便是当下的现实困境。但我们又必须说会好的,在未来的某一天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公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