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2:理解后方能洞察其意

作者:大文豪曼因斯坦 发表:2017-05-25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25日讯】我们来说说钱的事。

已经不止一次听人说M2(广义货币供应量)要爆表啊,所以要通胀啊等等等,在开始这个话题之前,你要知道钱的本质是什么,否则你只会被人忽悠的满街跑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

其实,M2并不是真实印出来的钞票数,中国央行真实印出来的钱在其公布的资产负债表里,有一栏叫储备货币,差不多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其中23.5万亿外汇占款,5万亿本币,数量是不是少的让你意外?这就是所谓的基础货币。那么这29万亿是怎么变出149万亿M2的呢?很简单,假设银行准备金是17%,放出去贷款后进入流通领域又变成现金进入银行,这样反复运作,最后一块变五块,这五块就是货币乘数(以上描述肯定不严谨,为了让大家易懂简单说说,其实准备金率并不直接影响货币乘数,因为贷不贷是下头决定,同时还有各种其他因素)。

所以你只要明白了这个原理,一切就明白了,过去的十几年,中国的外汇占款飞速增长,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干血汗工厂换回来的。2008以后,外来资本的流入又带进来了很大一部分,一直到2014年达到了顶峰29万亿的外汇占款,所以,因为有这些外来资本的迅速流入,中国的M2迅猛增长,尽管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一路从07年的9%,上调到12年的顶峰21%,但是因为输入的外汇占款的猛增,所以可以在市场上投放出天量的输出,加上12以后央行开始降准,所以你们感受中的物价飞涨基本来源于这段时期。

而这一切在这两年形势彻底转变,首先是外汇开始流失,这代表什么?代表每流失一元美金中国央行就得注销6块9毛左右的人民币,外汇占款的飞速下降虽然不代表基础货币就一定会暴跌,但是时间长了,你就知道这长期趋势一定会是国内的流动性开始收紧,这时候央行开始降准,就是为了对冲这部分损失,放出更多的信贷来弥补流动性的不足。

所以,结论绝对出乎你们的意料,大概是从2014后2015年开始,央行并不是在印钱制造通胀,而是钱已经快没了,他在注入流动性来拯救市场。你是不是觉得这两年时间钱越来越难赚了,企业越活越难,这就是市场在通缩的表象,因为大家都没钱了,没人敢花钱。央行想要放水刺激出通胀,但是无果。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觉得在通胀?这就是这个货币政策的问题所在。欧美长时间救市之后,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长期使用货币政策后,货币政策会出现失效效应。怎么理解?当你制造出一个长效通胀周期之后,产能严重过剩,这时候市场需求不足,你再注入流动性,他不会流通到你想要的地方去,而是开始在某个领域空转,因为资本是逐利的,这就是之前说的,你降准后,贷不贷,怎么贷是下头的银行决定的,现在做实业的全部亏钱,他放贷必然不会给实业公司,实业也不想借,最后大家一起借钱去赌博空对空。所以,2016年7月的数据出来,新增贷款102%为房贷,这实质上就是货币政策接近失效的反应。

那么,现在的大趋势是什么?外来资本继续流失,同时美元进入加息阶段,这个大趋势是不会变的,外汇占款这个月降到了23.5万亿,而且是连续下降,所以说,在美元的加息周期,是不可能有通胀的,你钱都没了你怎么通胀?央行的货币政策使用并不是在制造通胀,他的每个释放流动性的举动不过是在弥补市场的损失罢了,而且因为货币政策接近失效,恐怕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也不敢继续再有大动作,毕竟放水也是有成本的,呆死坏账多了,到时别说兑美金,光是人民币提款就能威胁银行的生存,所以从去年开始就有一句话,叫堤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你想想什么叫系统性金融风险?其实这些报告都是很有价值的,你得学会看懂这些报告。

人类往往是会倒霉在自己的经验上,就像那句老话,参谋们永远在为上一场战争做准备,过去三十年都是通胀,他以后怎么可能不是通胀?但是,其实这个世界是在永远变化的。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证明什么,现实里科幻的情节多了,很多国家的选择也往往是非理性的,但是以后每次你在做选择的时候,你可以多想想这件事背后的原理是什么,总比被人一忽悠就去接盘好多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