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印竞争是龟兔赛跑?(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7-06-02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 中国 经济 竞争 贫穷
印度茶园内工作的妇女(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2日讯】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印度第一季度经济发展速度是6.1%,是过去两年来最慢的时候,制造业、农业、服务业都减速不少,建筑业更是缩减了3.7%,看来去年印度总理莫迪突然换大面值钞票对经济的震荡影响还在。

不过也有乐观现象,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印度出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许多原本债台高筑的企业,财务状况出现转机,孟买股市连连创下记录。

第一季度的数字,印度不如中国,中国第一季度发展速度达到6.9%,印度不再是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之间一直存在着竞争,许多人中国人对印度印象不好,基础建设差、穷、乱、慢,中国要先进许多,至少超过印度二十年。

不过,换位思考一下,清醒的分析一下,不见得如此。印度人均GDP比中国低的多,比较起来,印度人要穷的多,但印度人不觉得苦,幸福指数非常高。

印度政府管理成本低,公务员和纳税人的比例是1:92,政府没有报纸,连会议室都没有。印度有好几亿人没有脱贫,许多人露宿街头,但偷渡出国的很少,社会上很少有盗版软件和光盘。

印度人相信轮回转世,民意测验表明,90%的印度人希望来生还是印度人,印度整体上穷,但却能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公立大学不是免费就是费用极低,就是私立大学的学费也不高,完全靠学费的大学几乎办不下去。钱从哪儿来呢?主要是捐款。

印度社会杂而不乱,那里有1千6百多种语言,光是印在钞票上的官方语言就有15种,是个典型的多种族、多语言、多宗教、多种姓的多元文化的国度,光是政党就要好几百。

印度国土面积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但负担的人口几乎一样,GDP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但能提供几乎免费的教育、医疗,从2001到2009的八年时间里,人均实际收入增长速度是GDP增速的两倍,老百姓实际分享了经济增长成果。

印度官员也有贪污的,但腐败成度比中国小很多,没有公款旅游,没有公款吃喝。印度房子质量最好的学校,而不是政府大楼。

很多人把中印关系用龙象之争来形容,用印度前外长辛格的话来说,中印竞争是龟兔赛跑,中国是兔,印度是龟,兔子跑得快,但千年乌龟十年兔,最终说跑得远还要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