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调控搞错了?看看国际专家怎么说(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6-07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楼市在一波又一波的调控措施影响下,喧嚣的市场似乎冷静了许多。多地银行的房贷利率全面上调,更加增大了楼市的压力。不过,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德4日在北京做客的时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调控措施影响下,喧嚣的楼市似乎冷静了许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楼市在一波又一波的调控措施影响下,喧嚣的市场似乎冷静了许多。多地银行的房贷利率全面上调,更加增大了楼市的压力。不过,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德4日在北京做客的时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5月,中国土地出让最多的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0,103.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幅度为33%。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仍然增长,作为“面粉”的土地价格下不来,那么作为“面包”的房价自然也难以下降过多。值得注意的是,房企的处境日益艰难。据悉,当前中国能够提供给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供应量大概在60万亩/年,并且供应量也在逐年递减。在楼市调控不断加码的情况下,房企通过招拍挂等传统方式拿地的难度不断加大。

在此前提下,不少大型房企开始选择并购业内中小型房企的方式“曲线拿地”,例如,之前融创中国继举牌金科股份之后,又以21亿元的大手笔收购华城富丽的“烂尾楼”,均是出于对其所持土地储备的考虑。长此以往,中小型房企被大型房企吞并是大概率事件,中国房企的“马太效应”日益加剧。

另外,近日北京、上海、广州多家银行再次收紧房贷政策,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甚至20%。综合媒体报道,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的房贷部门6月5日召开会议,宣布从当日起,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如果有特殊情况,首套房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应逐笔报总行个人金融部审批。而比如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则直接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也就是基准利率的1.2倍。

首套房贷利率再次提高后,购房者潜在的贷款成本大大提高。假设在上海购买一套总价500万元的一手房,为首套房。除去35%的首付后,需向银行申请一笔325万元的商业贷款。如果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贷款期限为30年。以首套房贷利率85折计算,每月还款额为15,836元;如果变成基准利率的1.1倍,每月需还款18,229元,每月多还2,393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资金成本继续上升,包括余额宝等固定理财收益年化资金成本已经接近4.1%,这种情况下,叠加管理成本,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属于低利润产品。所以,预计后续银行将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提高至基准上浮。

国际专家则有一些不同看法,认为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控制信贷而非限购。6月4日,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德勋爵(Adair Turner)出席会议。

据《凤凰财经》6月6日报道,特纳德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些经济体因债务问题滋生了许多金融风险。中国的总体债务水平,包括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已经从2007年的140%到了目前的260%左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在中国,经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基于银行信贷的扩张。特纳德认为,银行不能依靠发贷来满足自己的还款需求,它需要建立一个预算控制,政府需要加强对银行信贷的控制,用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来填补空缺。

信贷扩张与房地产市场也紧密相关。特纳德表示,过去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债务都是通过银行实现的,这些钱不会流向个人投资领域,而是涌入房地产市场,这使得经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大量信贷导致房地产危机。

中国的银行体系正趋近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英国、西班牙和美国,这释放出一个警告信号,必须要控制债务规模了。对于中国实施的楼市调控,特纳德表示,这些措施有利于控制房地产市场的债务水平,但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拿银行来说,它们对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大量贷款,造成了对许多行业的过度投资,这才是中国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而不是限制购买资产这个方面,”他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