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余波未尽 陆方“偷鸡不成反蚀米”(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6-08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4月7日,多个台湾民间团体联同国际人权组织举行联合记者会,呼吁北京释放李明哲。(图片来源:RFA)
2017年4月7日,多个台湾民间团体联同国际人权组织举行联合记者会,呼吁北京释放李明哲。(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17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入境广东遭中国政府拘捕关押至今已3个多月,中国国务院台办5月26日表示,李明哲已被湖南省安全机构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理。此事在台湾乃至国际社会引发高度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报导,台湾多个非政府组织及国际人权团体,联合声援被大陆关押的NGO工作人员李明哲,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老师孔杰荣认为,李明哲被捕,是对全球与中国有合作关系的NGO一个严重警号。国际特赦组织公布声援李明哲连署,获得约一万九千人支持。

孔杰荣(Jerome Cohen)不久前曾就李明哲案对台海两岸关系的政治及法律影响提出警告,认为李明哲“被失踪”、随后又被以“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指控,整个被调查的过程,已经对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支柱,《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可信度造成严重威胁。

李明哲被证实逮捕后,孔杰荣上周表示,对北京处理李明哲案的手法提出多项质疑,其中指出,北京方面对李明哲的隔离已超过中国法律规定的、正式逮捕前只能拘留37天规定,还滥用“监视居住”的手段。

孔杰荣更强调,陆方未依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规定,通知台湾政府及安排李明哲家属探视;未公布李明哲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具体罪行。

纽约大学法学教授长孔杰荣(Jerome Cohen) (图片来源:VOA)
纽约大学法学教授长孔杰荣(Jerome Cohen) (图片来源:VOA)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写明,两岸双方同意依己方规定相互协助调查取证,包括取得证言及陈述,就涉案具体事宜提供书证、物证及视听资料;确定关系人所在或确认其身分,在双方见证下对案件事实进行勘验、监定、检查、访视、调查、搜索及扣押等。取得相关证据资料后,双方应及时移交资料。

据美国之音消息,台湾舆论质疑,李明哲从广东入境大陆,但为何在湖南被逮捕?李明哲被指与一个团体合作,这个团体有哪些人?他们做了什么被北京方面认定可以颠覆“国家政权”?

此外,孔杰荣表示,李明哲妻子李净瑜不肯配合北京的游戏规则,也让北京感受到无比的压力。北京方面希望李净瑜不要将事情扩大,否则将会公开李明哲认罪视频,李净瑜拒绝大陆的要求,转而高调到华盛顿向国际社会求援,让北京方面十分难堪。

台湾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6月7日对外表示,李明哲案明显是大陆逼迫台湾接受中方定义下的“九二共识”的一种手段,胡文琦要求,若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就应提出更为妥善的替代方案来解决两岸关系问题。

李明哲案可能是台湾公民首度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起诉,孔杰荣强调,这是大陆进一步对蔡英文施压的又一个讯号,北京方面意在“杀鸡儆猴”,但却凸显两岸公民行动言论自由方面的明显差异,两岸隔阂会越来越大,北京政府“偷鸡不成反蚀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