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没有阿兹海默的世界 不是梦(组图)

发表:2017-06-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能将阿兹海默症发病的年龄延后5年,罹病者人数将会减半。
如果能将阿兹海默症发病的年龄延后5年,罹病者人数将会减半。

“打造一个没有阿兹海默的世界”,可能吗?只有小于5%的阿兹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是自体显性遗传所造成。对于绝大多数的非遗传性阿兹海默症虽然目前还不能根治,但可以由其危险因子着手,以延后其发病年龄或使之不发病。

阿兹海默症的最大危险因子是年龄,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60岁以上老人约1%有阿兹海默症,之后每增5岁,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岁,就有将近2成的人有阿兹海默症。

如果能将发病年龄延后5年,则罹病者人数将减半,这就是“打造一个没有阿兹海默的世界”的真谛。如何打造呢?

大脑多动动 头好壮壮

经常找朋友聊天,维持社交网络,比较不会得忧郁症。
经常找朋友聊天,维持社交网络,比较不会得忧郁症。

多年来许多流行病学、脑部灌流及动物实验的研究均显示,高教育或多动脑者较不易罹患阿兹海默症。其实教育或多动脑不能改变大脑结构,但可增强脑力,就是增加大脑的知能存款,禁得起大脑退化时的提领。

因此,多动脑可以让失智的症状延后发生,甚至即使大脑已有阿兹海默症的病变,也不会出现失智的症状。动脑方法以阅读杂志、书报最有效。打牌、打麻将、拼字游戏、填数独、造访亲友、看电视、听收音机等休闲活动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是退休人士动脑的最好方法,不管是让自己的专长继续成长、上网学习,培养新兴趣,参加社区大学或各种团体等,都是动脑的好方法。交友聊八卦可以找回青春的感觉,从事休闲活动需要朋友,所以一定要维持社交网络,较不会觉得寂寞或得忧郁症。更要结交年轻朋友,才不会在老友逐渐凋零后找不到游伴。

走路是最好的运动,是真正的青春之源。动物实验显示有氧运动可增加大脑微血管、神经细胞间的突触、新生的神经细胞与神经生长因子,并降低脑中类淀粉含量。

运动还可以降血压、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也可减少罹患大肠癌、骨质疏松、糖尿病、肥胖、忧郁症的机会,增强老年人注意力、执行及规划能力。最近不少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多运动(尤其是走路)可减少知能的减退或失智症。

例如美国的护士健康研究(The Nurses'Health Study),追踪18,766位70~81岁的护士8~15年,发现每星期至少走1.5小时者比每星期走路少于38分钟者的知能减退明显为少。

另一个夏威夷—亚洲研究(Honolulu-Asia Study)针对2,257名71到93岁的男性居民追踪7年,发现每天走路少于0.4公里者得到阿兹海默症的机会比每天走3.2公里者多了77%。地中海饮食长寿之道科学家早就注意到老鼠食量如果减少30%,寿命也相对延长30%,且对空间记忆与学习能力也较强。

过去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饮食中含较多的鱼或不饱和脂肪酸的低脂肪摄取民众,得到阿兹海默症的机会较低。200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针对平均年龄77岁的2258位社区居民追踪4年,发现常吃地中海式饮食(多蔬果、豆类、谷类、橄榄油、适量鱼、酒、少量肉、家禽)者比不吃地中海式饮食者得阿兹海默症的机会少了40%,可见清淡饮食的重要性。

以上方法是传统养生之道,只是如今用科学方法加以验证罢了。所以不论老少,从今天开始就多动脑,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与朋友保持联系,多参与休闲活动,每天走路至少40分钟,只要是10分钟内的路程就走路、不坐车,饮食清淡、多蔬果,如此不仅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而且得到阿兹海默症的机会也大为减少。

降低胆固醇十二法榜首──茄子

茄子有抗癌和降低胆固醇、高血压、软化血管等功效。
茄子有抗癌和降低胆固醇、高血压、软化血管等功效。(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茄子,又名落苏,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种,性能相同。

茄子内含维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质等,但经科学试验,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每公斤茄子含维生素P达7,200毫克,在大众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可谓出类拔萃。

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降低胆固醇,可保持微血管的坚韧性,多吃茄子,对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同时在食疗上有降低高血压、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美国医学界在“降低胆固醇十二法”中,茄子荣居榜首。

其实茄子不仅能降低胆固醇、高血压、软化血管、而且还含有抗癌的成分。现代科学已知茄子含有“龙葵素”,“龙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因之,防治癌症专家建议,茄子可作为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在食疗上的价值不止上述,还能防治咯血,老人斑、坏血症,对痛风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可将茄子洗净,切开裂缝,放于饭锅中蒸熟,取出,拌入姜末、葱花、蒜泥、麻油,稍加醋和酱油拌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也是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健康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