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毕业即失业

作者:灵戈blog 发表:2017-06-18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过去10年间,中国经历了一场高等教育旋风,当地年轻人拥有大学学历的数量已经从过去的一年数千人到达现在的数百万人。照理说,高等教育的背景会让年轻人们拥有他们父母辈从未有过的机会,但现实却不是如此,因为有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或是处在待业状态;这一群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变成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无法融入不断成长的中產阶级内。7月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是726万人,这比15年前的毕业生人数多了七倍。根据官方估计,目前大学生在离校后,有15%的年轻人──大约是100多万人左右──是处在失业状态,但这也只是保守估计,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郑宇硕教授就发现,现实情况更糟,中国今年毕业生中大约有230万人找不到工作,这大概是30%左右的比例。这是很大的数字,你可以想像这些人会成了中国社会纷扰的来源之一。也就是这股对大学失业生造成社会动乱的担忧,中国政府各界包括政治家、经济学者还有社会学专家,都著手研究闲来无事大学毕业生的社会问题。中国的教育部已经指出,他们希望让600间的大学转为技职工艺型态的学校,提供学生能与工作接轨的学识教育,而不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的教育。

在中国,尽管经济成长吸引国际目光,但社会中却有一群蚁族慢慢成长;所谓的蚁族,这是来自社会学者廉思所著的作品《蚁族》,指得就是那些拥有大学学历,却因为找不到工作或是处在待业状态而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景的青年。在廉思的作品中,他描述到中国正面临的危机:1980年代后出生的青年们,他们只能领著低薪,在大城市中找个窄小骯脏的房子生活,等待哪天可以真正成为劳动力的机会来临。但现实是,许多等待机会的青年最后却是花得比赚得还多,他们就算聪明又勤奋,却还是被视为社会中的低阶族群,只能被归在劳动的阶层例如农人、移民工和临时工等等。自从《蚁族》一书出版后,中国年轻人们的未来似乎越来越黯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就预估,光是在北京当地,就有16万的蚁族,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还是毕业自顶尖名校。

郑教授则提醒中国现在不能安於现状,因为经济上只要开始出现萧条的现象时,就很可能会激起青年们的冲突情绪;近期中国的贪腐新闻就让许多毕业生感觉他们是因为这些贪腐的人而没办法找到工作。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的黄育川就表示: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不是那种会到处惹事生非的人,他们还是会抱著找得到工作的希望,但还是有越来越多人认为当局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让他们產生更多负面情绪。中国方面,当地曾谈到要在2020年前将製造业为主的经济转为知识和创意为主的经济结构,但这股愿景很可能会因此难以实现。黄育川就表示,中国想转成服务业为主的经济都尚未实现,这其实也显示出全球经济正发生甚麼事情。

其实,高等教育的迷思不过就是病了的经济社会中的一种癥状,当大学院校都在自吹自擂校院排名,表明斥资多少天价在软硬体设备上时,他们只想掩饰学校在师资管理的不足,学校中教职员被灌输了念头:是他们自己接受低薪工作,是他们自己选择的专业让他们的价值变得有限,不过呢,在一个没人讨论价值的市场中,这个部分可以省略。这倒是让那些总想著要让获利和价值极大化的人省事不少。有关大学主修科目的争议,其中在个人技能这个项目上已经被重新定义成,当毕业生出社会后可以在公司企业裡面展现的能力,如果把这种不公平的概念再延伸到在学大学生的层级时,那麼大学生学到的个人技能──不管是这个学生主修的领域或是教他的人──都会被定义成没用。所谓的有用还是没有用,碰上了掌管营利的人来决定时,就是得被重新定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