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制设计者透露目前经济出现的麻烦(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6-18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税制改革和减低税负的问题,在近年来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不久前,美国政府公布其大幅度减税计划,6月17日,参与了中国税制设计的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对此做出解析。并且许善达透露,中国现行的税制给经济带来麻烦,已致优秀人才流失。
税制改革和减低税负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税制改革和减低税负的问题,在近年来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不久前,美国政府公布其大幅度减税计划,6月17日,参与了中国税制设计的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对此做出解析。并且许善达透露,中国现行的税制给经济带来麻烦,已致优秀人才流失。

4月下旬,美国政府公布税改方案,准备将企业所得税从目前的35%减为15%,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9.6%减为35%,并将征税级差从7档减为3档,分别是35%、25%和10%。个税起征点则几乎翻了一番,夫妻合并申报的所得税起征点将从12,700美元升至24,000美元。

美国准备减税的消息牵动全球,减税幅度之大震动了大洋彼岸的中国,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甚至刊文称,“美国是在挑起税务战争,这样做不仅会让国际税收秩序混乱,更会伤害到多年来全球反国际税收恶性竞争的成果。”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在上世纪90年代曾参与了中国税制设计,6月17日,在“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许善达回顾了中国税制20多年来的变迁,也提出了今后企业税和个税改革的建议。

综合陆媒报道,许善达认为,川普(特朗普)的税改方案还是很有可能通过的。一旦美国这个减税的议案通过,对中国带来的压力就会更大,会让中国减税的规模和减税的力度、减税的时间带来更多调整。他认为,降低宏观税负是解决实体经济的税收负担、调整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的问题。中国的税制要做相应的调整,要支撑企业能够增加它的科技含量,增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如果实体经济不好,虚拟经济的基础也不牢固。因此他强调,下一步改革最优先的,是要把实体经济税制做相当规模的调整。

许善达表示,现在美国的减税方案还没有通过,但是川普吸引投资政策已经开始出现好的效果。“如果我们未来要不能够改善我们国家各项投资环境,不能加大改革的力度,改善我们的经济制度环境,想维持经济增速在6%也是不容易的。”

许善达在回顾1993年的税制设计时表示,那时是以计划经济的苏联模式为基础的,所以政府集中的很多。减税应该先降低劳动力成本,特别是社保缴费率。当期的社保缴费水平是偏高的,但是要降到多少还没有定。另外,工薪的个人所得税,最高达到45%,已经导致很多优秀人才流失,也增加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

在增值税方面,许善达表示,中国的增值税跟欧洲的,包括亚洲一些发达经济体实施的标准增值税还有差距,政府不退税大量占压了企业的资金,应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中国的税收来源目前以间接税为主,无论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成本高低,有无盈利,只要商品和劳务一经售出,税金即可实现。间接税的一个特点是税负容易转嫁,层层转嫁压到民众身上。

税收有个著名论断就是拉弗曲线。美国供给学派经济学家拉弗在给里根总统推行减税政策时提出一个命题,即政府的税收与税率之间的关系,当税率超过一定限度,再调高税率反而导致政府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使税基减少,税收收入下降;反之,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后税收收入增加。

在中国情况则不同,例如,原为地方政府收取的企业营业税,在2016年5月1日正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由中央掌控的增值税,以弥补中央财政的不足,这令地方政府十分不满。官方曾发布消息称,这是中国最大也是最复杂的财税改革。不过,实际计算下来,企业的税负正在增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