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军事尖端技术遭窃 美限中资入敏感领域(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6-19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防美国军事情资被中国窃取,美国收紧中国对美国科技企业的投资,图为美国海军上尉体验美国海军的混合现实实验室情景。(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为防美国军事情资被中国窃取,美国收紧中国对美国科技企业的投资,图为美国海军上尉体验美国海军的混合现实实验室情景。(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看中国2017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中资入侵美国军事科技领域的手段越来越多,鉴于此状美国国会正在酝酿一项立法,赋予监管外国在美投资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更大权限,加强限制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敏感技术领域。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近年来,中国企业和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美国政府监管,进入美国敏感技术领域,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挑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专门负责从国家安全角度审查外资对美国企业的收购,不过美国国会议员此前分析认为,CFIUS的审批程序存在薄弱环节,其权限应该更大。

美国之音消息指出,2016年11月,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宣布与一家新成立的全球私募股权收购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收购协议,Canyon Bridge将以每股8.3美元现金收购莱迪思,总交易价格达13亿美元。

CFIUS监管文件显示,Canyon Bridge表面上是一家位于硅谷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私募股权公司,但其主要办公地点却在北京。且该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很大一部分由中国国有资产管理,而且与中国航天项目有间接关系。

对此疑虑莱迪思公司方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者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有通信和工业等领域,虽然过去曾推出过国防产品,但已于2011销售年度停止了销售国防产品。但业内人士指出,莱迪思的芯片可根据软件属性变化功能,因此也可应用于军事通信领域。

由于涉及敏感领域,负责审批外国收购美国公司的CFIUS尚未批准这一并购案。据路透社6月11日独家报道,有中资背景的Canyon Bridge将第三次向CFIUS提交审批申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由于朝鲜问题是美国迫切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美国政府在某些方面不得不暂时容忍中国的一些做法,但事关美国军事安全,主管CFIUS的美国财政部正考虑把中国纳入一个“敌意国家”群组(hostile nations group),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对来自这些国家的企业在美收购进行更严格的审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正推动对CFIUS的改革,强化国家安全在并购审批过程中的地位。

据路透社6月14日报导,美国正加强中国对美国敏感行业比如人工智能(AI)、半导体、芯片和先进材料企业并购案的审查。美方担心,美国研发的尖端技术有可能被中方用于提高其军事能力,如不加以防备,中国或有可能在战略领域超越美国。

美国收紧中国对美国科技企业的投资反映出川普(特朗普)政府担心美国的尖端技术被中国窃取并应用于军事领域。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1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也表示“需要改革过时的CFIUS以应对当前的形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