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故事改变了你什么?(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7-06-2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愚公移山的故事改变了你什么?
愚公移山的故事教我们做事要坚持到底。(图片来源:Pexels)

愚公移山的故事让你改变了吗?

愚公移山的故事让我认为,只要坚持我会、我可以、我没问题的做下去,一定能成功。

我读小学时,国编本语文课里有愚公移山的故事。

愚公90岁了。有一天,突然邀家人开会说:

「太行和王屋这两座山太讨厌了,害我们全村的人出入要绕道,很不方便,让我们从中间开挖出一条道路来吧!」

在愚公的老婆反对下,全家人还是开始开挖了。你一铲、我一锄、他推车运送去填海,忙忙碌碌着。村人见了,连刚换乳牙的孩子,也跑来帮忙,铿铿锵锵、吱吱喳喳,好不热闹。

住愚公隔壁,有一个名叫智叟的人,对愚公说:

「老头子,你这样做,未免太傻了。你想想看,你都90岁了,就算用尽你家两代、三代人的力气,想挖开这两座大山,也是不可能的,算了吧!」

愚公叹了一口气,回应说:

「傻的人是你,不是我。我当然会死,我死了以后,还有我儿子,儿子的儿子,孙子的孙子,子子孙孙,一代接一代,可以无止尽的挖下去,而山又不会长大,只要我们意志够坚定,总有挖平的一天,是不是?」

智叟不再讲话,愚公照样带领家人、村人,天天挖山。

愚公的精神,感动了玉皇上帝,派两个大力士神,连夜将两座山背走了。

愚公移山的故事,似乎有意无意的告诉人,只要坚持我会、我可以、我没问题的做下去,一定能成功。

愚公移山精神带来的影响

在我成长的学习过程中,不少事情是受到愚公移山的精神影响:

第一件事,读国一时,看学长拉单杠,都很神勇,上杠拉个十来下轻轻松松。我呢?一下也拉不上去,像猪肉吊着。我决心改变,在家园两棵槟榔间,自制了一座简易单杠。起先,靠着跑、跳的冲力,勉勉强强反握拉一下上杠。天天拉,天天拉的结果,到了国三考师专,竟然有测验拉单杠一项,我正握猛力、快速的拉,不知拉了多少下,被主考官劝止说,不要拉了,你已经超过100分了。这事已经过了近五十年,在同学会时,还经常被同学拿出来笑谈着呢。

第二件事,教书后,我开始学打桌球,也教学生打桌球,从零开始,照桌球教室的书学和教,边学边教,边教边学;学生的桌球技艺不断进步,我也跟着成长。到了我当校长时,我的球技竟能代表全县200-300名校长,参加全国教育杯的桌球赛校长组比赛,还经常拿冠军呢。青少年时期,就认识我这个卤肉脚的人,听闻我全国赛冠军,总忍不住惊呼说,怎么可能?我心理的回应是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还有什么事不可能呢?

第三件事,我当老师兼主任时,教学生排球,我还是秉持愚公移山的精神,要学生做好扎实的基本动作。譬如说,我要学生独自对空下手击球,时间越久、次数越多越好。有学生竟然能从上课铃响,挥击到下课,这证明基本动作纯熟,耐性也练就了,所以一开始对外比赛,就是一支黏性、缠斗力十足的球队,成绩当然也优异了。

不多举例了。愚公移山的故事里,神被愚公感动而连夜将山背走。其实,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长期住着护佑自己的一尊神,人只要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努力不懈的做着,一定能感动内心那尊神,那尊神就会让你没有学不会、做不成的事,就如同拿破仑的字典里没有困难这个词汇一般。

朋友,不曾谋面的朋友,你应该读过、听过、谈论过愚公移山的故事吧?检视自己看看,曾不曾经运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完成事情?或者是,从今天开始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做你想做的事,不管你几岁,都应立志开始,因为人生70才开始,因为愚公开始移山,已经90岁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