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整肃官商信号 习近平罕见谈及白手套(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6-21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共党媒刊出习近平有关“权钱交易”、“白手套”的论述,释放重要信号。(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就在当局抓捕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事件被广泛关注之际,中共官媒刊发习近平有关“权钱交易”、“白手套”、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释放了整肃政商关系的信号。

北京时间6月2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在一篇短文中,引述了习近平有关要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

习近平说:“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每一个贪腐案件中,官员的身边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权力的楼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权钱交易,是贪腐永恒的话题。规制权力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难题。”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联系大陆近期对金融领域的整顿,中共官媒刊登习近平的上述引述,显然在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围猎不法官商的信号,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6月13日,陆媒曝出吴小晖9日被带走的消息,迅速引爆海内外舆论。

香港《东方日报》16日文章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查处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无法落实,直到中国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被查之后,调查才进入快车道。

《大纪元》得到的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则称,吴小晖和年初被带回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早在2016年《纽约时报》刊发标题为《安邦之谜:村民股东、白手套和隐匿的权贵》一文中,揭秘安邦公司的权贵背景和股权结构,与中国《财新周刊》2017年5月号的报道,内容大致吻合。报道指,“49岁的吴小晖之前是一名汽车销售员和低级别反走私官员”,在带领安邦转型之后,他“如今已是中国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但他在安邦的报备文件里并不是企业所有者”。

报道怀疑吴小晖的身份,提到“在中国,富人借别人的名义在公司里持股是很常见的。这种人在中文里被称为白手套,他们往往是值得信任的亲属或熟人。”

安邦的所有者引发怀疑的时候,中国企业正在全世界做生意。它们有时候代表的是,中国的权贵阶层在开展行动,在本国经济放缓、加紧控制民众的日常生活之际,将资金转移至国外。

政治分析人士胡星斗近日对《美国之音》说,吴小晖被拘留是中国反腐的又一个里程碑。胡星斗表示,吴被拘留凸现了中国的金融界腐败正被严厉审查,推动了针对腐败的红色后代们和他们从事的行业的打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