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薪资低 立委:连人才都留不住(图)

发表:2017-06-21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不要说揽才了,连留才都留不住!”,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提到,以目前的薪资环境和生师比来看,要延揽师资非常困难,甚至被其他国家挖角,而教授薪资更是台湾最弱的地方。新加坡的大学教授虽然没有退休金,但薪水是台湾的三、四倍,香港的薪水也是台湾的两、三倍。

大学上课。
大学上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年改讨论的过程中,出身国教的潘文忠,忽视多数中小学老师“55岁起支”的共识与期望,很多老师都说,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基层出身的教育部长,应更能感受中小学老师的辛苦,但潘文忠还是尊重年改会、民进党的版本,“完全没有为中小学老师讲话,更不用说大学教授了。”

针对教育部将以现有教育资源,配合科技基本法的松绑及弹性薪资,建构更好的研究环境,吸引人才来台。

柯志恩则认为,科技基本法的松绑,只有对理工学院、生物科技领域的教授有帮助,而这群教授人数所占的比例应不到10%,文法商领域的教授怎么办?此外,能获得高教深耕计划弹性薪资的教师也是占少数。

研发成果好的教授,早就被其他国家挖走了,台湾在高教上的步伐跨得太慢,且缺少薪资、研究环境、退休制度等等全面性关注。

她批评,“教育部的做法根本缓不济急!”现在所提出的数据,很明显地都只是不停说服要替老师讲话的人。大学校长看着一个个教授离开,很多人又不愿意来,当然会做更大的申诉。潘文忠应以教育部长的高度,跟大学校长沟通。

年改冲击高教揽才?陈良基:优秀的人没在管退休

顶大校长忧心年金改革方案,冲击到高教揽、留才及竞争力,科技部长陈良基表示,真正创新厉害的人,没有位置也可以创造出位置,努力突破现状,创造现在看不到的机会,这才是好的研究环境,他认为,“真正优秀的人没人在管退休”,评估是否来台时,他们最关心的是研究环境及政府是否鼓励创新,其次才是薪资,不过“当然薪资也不能太低,活不下去。”

亚马逊(Amazon)要推“无人超市”,陈良基说,“没有到那种视野,是看不到任何可能性的”,台湾应该把视野打开,才会吸引更多厉害的人来台湾,让他们认为台湾是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就会愿意来。

不要只是盯着现有的位置,永远只看着现有的饼,被拿走一块,就开始紧绷紧张,他强调“台湾的视野要拉高,不要觉得台湾什么都没有,其实台湾什么都有!”

科技及文化基本法的修法

陈良基表示,科技基本法的修法,大幅降低技术移转或教师新创的障碍,且涵盖人文领域,科技部正在跟文化部谈合作,上个月开始在全台各地办“人文沙龙”,希望人文领域的老师也能站出来跟业界谈研究,帮助社会,创造更深层、更高的价值。

文化部表示,已研拟文化基本法草案比照“科学技术基本法”规定,以特别法排除政府采购法的适用,放宽补助款运用的弹性,赋予法人或团体更弹性运用补助款从事文化艺术活动,使实务运作更为顺畅。

至于大学教师薪资,陈良基说,除了原本提供给各校的弹性薪资,助理教授初聘三年,每个月多3万元薪资、副教授多6万元、教授多8万元,相当于薪资6成。

科技部也提供计划主持人费,最高一个月可以拿到2万5千元,如果执行的是政策专案,例如人工智能(AI),主持人费可以再依据专案情况拉高。弹性薪资加上计划主持人费,新进助理教授一个月加5万5千元,教授一个月加10万元,等于是双倍薪,以国内的生活水平来看,跟国际是有竞争力的,“这才是真正对外征才的动力,因为可以马上看得到。”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