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细节出卖了你的教养程度(图)

发表:2017-06-2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细节出卖了你的教养程度
一个人的教养与尊贵,全体现在细节处。(图片来源:Pixabay)

教养其实很琐碎,常常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之中。而出卖一个人的教养程度的,也正是这些细节。

前两天来到一家咖啡厅,注意到了两个现象:

有一个中年女性,着装朴素,静静地坐在咖啡厅的角落处喝咖啡,临走之前,她将桌上的杯子,盘子,所有垃圾都归拢在一处,方便服务员收拾和他人就坐后才离开。重点是,咖啡店里并没有要求顾客自己收拾餐盘。

另外一位女性,着装时尚,行为干练,很有知性女人的范儿。她在桌上垫了一张白纸,然后把电脑搁在桌面,一会儿,她接了个电话,对周边静谧的气氛毫无顾忌,大声地讲了足足将近二十分钟,电话结束后,没几分钟她就离开了咖啡厅,但她的座位杯盘狼藉。

虽说这位女士的行为似乎也无可厚非,但前后两者的行为对比起来,难免让人心有感慨。

最有教养的言行,就是不让人难堪。

陈丹青谈及过自己的一次经历:

有一次在大学如厕,一个仪表堂堂的青年,二十四五岁的样子,是个研究生,非常帅的小伙,一看到陈丹青就立刻跑过来站在他背后大声说:“你是不是陈老师?我是从江西来的,你在江西插过队,我认识你,我要跟你照个相。”陈丹青回忆说:“我当时非常尴尬。”

等陈丹青走出厕所时,那位小伙子早已准备好了照相机,把陈丹青像人质一样一把夹住,不由分说就拍照。

身边太多这样的人了,先入为主,毫不顾忌当事人的感受。其实,与人相处,最基本的礼仪就是要在谈吐举止间不让人感到难堪。

尊重他人的感受,不让人难堪,就是尊重自己。真正的有修养,是不需言说的。

历史学家顾颉刚是一个口吃患者,曾有一次坐火车回乡,路途遥远倍感无聊,便想和邻座的旅客聊天解闷。

顾颉刚看到邻座是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就侧身主动和他打招呼:“你好,你也……是……是去苏州的吗?”年轻人转过脸看着顾颉刚,没有说话,只是微笑着点点头。

“出去……求学的?”顾颉刚继续找话。年轻人仍是微笑着点点头。

“你什么……时候……到终点站呢?”顾颉刚不甘心受此冷遇,继续追问着,年轻人依旧沉默不语,拿出车票微笑示意顾颉刚。

这时,坐在顾颉刚不远处的一位同行朋友看不下去了,他气冲冲地跑来责问年轻人:“你这个人怎么回事?没听见他正和你说话吗?”

年轻人没有理他,只是一个劲儿地微笑着,顾颉刚伸手示意朋友不要为难对方,于是就此作罢。

当他们快到上海站准备下车的时候,顾颉刚才发现那个年轻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走了,只留下一张字条:

“兄弟,我叫冯友兰。很抱歉我刚才的所作所为。我也是一个口吃病患者,而且是越急越说不出话来。我之所以没有和你搭话,是因为我不想让你误解,以为我在嘲笑你。”

顾颉刚看后对年轻人的行为折服不已,从此记住了这个叫冯友兰的人。

真正的有教养,是不需言说的,他们打心底里将对方当一回事,即使为难自己,也不会为难他人,这也是一种高贵人格的自然流露。

一个人的教养,全在细节

古人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个人的教养与尊贵,全体现在细节处。下面这些细节往往就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教养:

一、把你说的“不对”统统改成“对”。不要轻易否定他人,用更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对方的观点,肯定对方的合理之处,再给出自己不同的见解。

二、你可以偶尔和朋友开个玩笑,但绝不可拿他珍视的东西来开玩笑。

三、初次见面,一定要努力记住别人的名字。很多人说自己记不住别人的名字,其实你不是记不住,而是不在意。

四、你再愤怒,也不能说真正伤害对方自尊的话。越熟悉的人,反而越了解对方的死穴,不要因为熟悉而随意去伤害他人。

五、看破,但不点破,给别人留一点余地。发现对方说错话或者说谎,不要当面拆穿。

生活得风生水起的人,其实并没有什么八卦秘术,他们往往靠的就是一份体贴他人的心,关注他人,本身就是关注自己,这样的人,无论沉浮,都能四海通达、左右逢源。

来源:《国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