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欧洲行首访波兰的背后(图)

作者:邢子君 发表:2017-07-15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欧洲行首访波兰的背后
美国总统川普(左二)和第一夫人梅兰妮亚(左)6日与波兰总统杜达(右二)和夫人艾加塔(右)在华沙出席活动。
(图片来源: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5日讯】2017年G20峰会川普(特朗普)最先造访波兰,引来其他国家的羡慕和猜测。除了备受猜测的两国最高领导政见略同、波兰足额负担国防支出、美国有意出售天然气等因素,其背后的原因似乎更加值得探究。

辉煌与亡国

探究川普首访波兰的深层意义,要从波兰的历史说起。从11世纪到15世纪,波兰国势强盛,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是当时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16世纪是波兰的极盛时期,身兼欧洲大国和世界贸易大国的双重身份,其文化得到长足的发展,被成为波兰的“黄金时代”。

然而到18世纪,从1772年-1795年,历经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以及奥地利的三次瓜分后,波兰从欧洲地图上消失长达123年。

一战尾声的1918年11月,波兰恢复独立,重建国家。1939年,德军突袭波兰,二战全面爆发,1940年,波兰再次亡国。

1952年,波兰沦为社会主义国家。1989年,波兰成为第一批摆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同时也成为欧洲脱离苏联独立、结束共产党专政风潮的先驱。

民族历史文化从不曾消亡

川普此次波兰访问的官方照片中,其中一张摄与华沙皇家城堡博物馆,川普总统与杜达总统一同站在一副画前,这是波兰的爱国名画《雷伊坦:波兰的衰亡》。

这幅画由19世纪波兰画家扬・马泰伊科(Jan Matejko,1838-1893)创作。描绘的是爱国议员雷伊坦试图阻止瓜分波兰案签字的画面。

整个19世纪,波兰都处于亡国状态。这幅画于1867年首次展出并引发轰动,当时只能挂在“奥地利馆”,后收藏于奥匈帝国维也纳皇家画廊。一战结束后,波兰复国,买下这幅名画,《雷伊坦:波兰的衰亡》从亡国名画成为爱国经典名作。

共产主义时期,这幅爱国作品被称为“波兰贵族阶级腐败”的历史象征作品。如今,这幅画是波兰最为人知的爱国名作之一。

1936年,蒋介石总统以波兰亡国后得以复国为例,向全国发出救国的号召,强调一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是其最根本、最强大的国力:

“就波兰来讲,波兰虽然亡了一百五十年,但是他复兴的根本条件始终没有消灭,这种条件是什么?就是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他们民族历史和文化不仅没有消灭而且在外力压迫之下继续发扬,全国国民都知道有他们的祖国,都能同心协力,为祖国牺牲以求复兴。这种力量,就是最根本最强大的国力,比什么武力都要大!”

波兰文化根植于波兰人的内心,比较著名的是19世纪的音乐大师萧邦的故事。萧邦生于波兰亡国之时,他自幼喜爱波兰民族音乐,7岁时创作了波兰舞曲。他曾自称“我是一名远离母亲的波兰孤儿”,创作了多部与波兰相关的曲目,如《第一叙事曲》、《降A大调波兰舞曲》、《军队》、《英雄》。

那时的欧洲报纸上流行这样的评价:“上帝把莫扎特赐给了奥地利,却把萧邦赐给了波兰。”“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舒曼称萧邦的音乐是“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向全世界宣告:“波兰不会亡”。

历史名城复原华沙的重生

川普出访波兰,波兰呈现给世界的是随处可见的精美的巴洛克风格的欧式建筑。

其实,在世界近代史上,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和共产主义的重创,东西方文明中历史悠久的名城、美轮美奂的建筑、珍贵的文物,被毁坏和抹去痕迹的不计其数。

二战期间,历史名城华沙的中心城区85%以上的建筑被摧毁。二战结束后,为了再现这座历史名城历史的辉煌,重建工程完全以历史文献为施工依据,力图将华沙还原至18世纪后期的建筑风格。经过约20年的重建,这片历史保护区成为世界遗产名录中唯一完全重建的范例。

《世界记忆名录》中称:“华沙的重生是13世纪至20世纪建筑史上不可磨灭的一笔”。波兰以传统历史文化为基础的复原与复兴工程,除了提高华沙历史中心在波兰史和欧洲史中的地位,更展现了波兰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法西斯、反共华沙起义、六四

地处欧洲中心的波兰,其重要位置带来了其在16世纪的辉煌,也因其与德、俄接壤,带来了其被瓜分、亡国、以及受法西斯与共产主义双重侵害的黑暗。

在克拉辛斯基广场,川普回顾了波兰被苏联和德国纳粹入侵的历史,“两个世纪以来,波兰不断遭受到野蛮入侵。虽然波兰被入侵、被占领,甚至连边界都曾经被从地图上抹去,但是(这个国家)永远不会从历史或者你的心中抹去。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你已经失去了土地,但永远不会失去尊严和骄傲。”

矗立在克拉辛斯基广场上的华沙起义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波兰人民华沙起义中反纳粹而建造的。1944年8月1日起,这场城市血战延续了63天。波兰人为争取自由,驱离纳粹德军,约有20万人失去生命。对波兰人来说,华沙起义是波兰战争史上最具英雄性,也是最悲惨的一场战役。

在二战反法西斯战争中,约有600万波兰军人和平民丧生。在所有参战国中,按人口比例计算,波兰是死伤最惨重的国家。

1940年,苏联将约2-3万名波兰战俘、知识分子、警察等社会精英在卡廷森林等地杀害,酿成了震惊世界的卡廷惨案。解密资料显示,斯大林认为,“大规模削弱它的军事和技术精英分子可以有效的削弱波兰。”

然而,波兰并未被击垮。与中国相同,波兰历经了法西斯和共产主义的野蛮侵害和伤痛,但在1989年6月4日那一天之后,波兰和中国,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对中国人来说,这一天是历史的再一次伤痛;对波兰人来说,这一天是祖国浴火重生,走向自由的象征。

1997年波兰宪法明确规定: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波兰都是非法组织。在反法西斯、反共的历史中,波兰无疑成为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国家,也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川普称赞:“波兰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从未丧失希望从不被击垮的故事

波兰人对里根总统的感激与纪念是与美国缔结渊源,川普首访波兰的另一原因。2011年11月21日,美国总统里根的铜像在华沙举行揭幕落成仪式,铜像由波兰雕塑家Wlaydyslaw Dudek设计,描绘1987年里根站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发表“推倒这堵墙”的著名演说。

当时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表示:“没有罗纳德・里根,就没有自由的波兰。”“在30年以前,很多人以为,似乎不经历一场核战争,共产主义体系的倒台便是不可能的。”

美国第一夫人梅兰妮亚降生于共产主义国家,斯洛文尼亚与波兰一道,成为第一批摆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不知这是否也是川普首访波兰的原因之一。

美国独立日演讲和波兰演讲只相隔几天。川普在独立日说:“美国军人的故事是与自由相关的故事,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是惩恶扬善的故事。”在波兰,川普说:“波兰的故事是一个从来没有丧失希望,从来不会被击垮,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谁的人民的故事。”

川普上任以来,多次在公开演讲中强调美国人信仰神,精神、信仰的伟大,正义战胜邪恶,在这次波兰演讲中,也强调:“你们的国家伟大,因为你们的精神伟大,你们的信仰坚定。”

波兰人书写的信仰坚定、从不丧失希望、从不被击垮、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与历史,正是川普所认同、赞扬的,也因为在经历过黑暗历史后的波兰,成为当今保卫西方文明中坚力量,其精神与川普所契合,或许,这才是川普首访波兰的真正原因所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