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尽记载岳飞忠勇事迹的《答天辨诬》是谁写的?

作者:庄敬 发表:2017-07-27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忠报国的岳飞,在他39岁那年,被奸臣秦桧害死了。他死了多年以后,宋朝廷对岳飞进行了平反,恢复了他的名誉。但是,从来还没有一部书,记载岳飞的戎马战斗生涯和他惨死的经过。直到经岳飞的儿子岳霖、孙子岳珂,两代人的努力,才编写出一本《答天辨诬》来。这本书,详尽地记载了岳飞的忠勇事迹,使天下人都知道了岳家所受的冤屈。但是谁也想不到,为编这本书,岳家两代人,竟花了几十年时间,历经了千辛万苦!

这就要从头说起了。  

当初,岳飞在风波亭,被秦桧害死后,奸臣就对他的家属下手了。秦检害死了岳云等人,将岳家财产全部充公,并把岳飞的夫人及四个儿子,充军发配到广东,一家人妻离子散,背井离乡,惨不忍睹。对岳飞全家,真好比飞来横祸,打击至惨至深。

一家人在羞辱和冤屈中,过了二十多年,到了宋孝宗即位时,才平反了岳飞的冤案,并追复了岳飞的原职。这个时候,岳飞的三儿子岳霖上书皇上,希望能够发还当年父亲蒙冤时,被没收的文件,并准备利用那些资料,写一部书,替含屈死去的岳飞和二十年来所受的屈辱,辩冤。

跟赵构那样的昏君不同,宋孝宗是一个明事理、识大体的贤君。他了解到岳飞是个智勇双全,全心全意地为了保全大宋江山而精忠报国的优秀将领;而且岳飞能征善战,所到之处战无不胜,从来就没有打过一次败仗。并且他的部队纪律严明,非常照顾老百姓,连很多人都称岳飞的部队为岳家军,而叫岳飞为岳爷爷,十分崇拜他。这样的人怎么会是奸臣呢?

孝宗本人,也非常佩服岳飞。所以他一即位,就平反了岳飞的冤案,赦免了岳飞一家。现在他一听说:岳霖要写一部关于岳飞的书,当场答应,全力支持他。

就这样,得到了皇帝的同意,岳霖捧回来许多资料,他满怀信心地埋头工作。

他夜以继日地写作着,累了就趴在书桌上和衣而睡,睡醒了就接着写。虽然家人天天劝他不要累坏了身体,他也满口答应,可一工作起来,就忘了一切,家人的话便成为耳旁风了。

由于他不辞辛劳地工作,生活没有一点规律,加上长期营养不良,终于积劳成疾,一病不起。临死之前,他叫妻子把儿子岳珂,带到了床前,指着尚未完成的书,对儿子说:“孩子,当年你爷爷被奸臣害死了,这件事你应当知道。这几年来,我拼命写这本书,就是为了让天下人知道:当年奸臣秦桧如何害死了你爷爷,以便洗刷你爷爷的屈辱。我收集了很多资料,准备写书,可惜还没完成,我就生了病,眼看要死了。你长大后,一定要完成我一生中唯一的志愿!”

岳珂听了这话,呜咽着说:“爹爹,我会让您和爷爷放心的,我会的。”

不久,岳霖死了。这时岳珂还不满十岁,他含泪,接下了父亲的遗命。从此,小小年纪的岳珂,便下定决心,好好读书,以便早日完成父亲的心愿。

长大后,岳珂终于不辱父命,接替了父亲的工作,开始继续写书。凭着一股对父亲的思念、对爷爷的崇拜,他投入了全部精力,专心写作。就这样,他日夜不停地写啊、写啊,用功的程度,不下于当年的父亲。

当他写到爷爷奋勇杀敌,率军前进时,他仿佛看到爷爷骑着白龙马,威风凛凛地在千军万马中,指挥若定,勇往直前地景象。他为自己的身上流着爷爷那高贵的血,而骄傲万分,热泪盈眶。血液都快沸腾了。

当他写到奸臣借皇帝之命,一天内连调十二块金牌,逼爷爷撤兵回朝。当爷爷下令退兵,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扶老携幼的抓住爷爷的马,求爷爷留下保护他们时,岳珂被感动得泪流不止,他为爷爷的英明和仁爱而感动,为奸臣的阴险而气愤。

当他写到岳飞回到京城,秦桧收买几个官兵,告发岳飞有造反企图,将爷爷等将领,关押起来,他气得咬牙切齿。当他写到岳飞被“莫须有”的罪名关押、毒打,奸臣用惨无人道的方法折磨岳飞父子时,岳珂气得浑身乱颤。当他写到秦桧生怕节外生枝,将一代英雄害死在风波亭时,岳珂痛不欲生,昏死了过去。

就这样,岳珂与爷爷共命运,同忍辱,仿佛自己置身于那个年代。春去秋来,漫长的岁月,就在岳坷笔下,永不停歇地过去了。

在他31岁那年,这部巨著终于完成了。那天早上,他一写完就心情激动地拿着书,放到母亲面前:“娘!我完成了!我没有辜负爹爹的期望。”

这部书就是《答天辨诬》,共分五大卷。花费了两代人的时间。这本书详尽记载了岳飞的一生,歌颂了他英勇抗金的事迹,鞭鞑了那些使岳飞蒙冤的奸臣的丑恶嘴脸。使天下人都知道了岳家所受的冤屈。

后来,皇帝看了这部书,他觉得岳珂不但写得事实详尽,而且最重要的是歌颂了岳飞的功绩,继承了父志,这实在不简单!所以皇上将这部书,收入了国史馆,保存起来。这才使后来人们都能知道岳飞的故事。

(均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