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者创富速度更快

作者:方海平 发表:2017-07-30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30日讯】2010年以来,中国大陆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和可投资资产规模一直在以超过20%的增速增长,可投资产超过1000万的人群规模在2014年时突破100万,在2016年底达到158万。总量规模高增长的同时,诞生富豪的“摇篮”也在逐步变化。

近十年来,从产业分布上看,高净值人群集中领域呈现出明显的从制造、贸易、产业等传统领域向互联网信息等新兴行业领域倾斜的特点。在2006年的《胡润百富榜》占据主要地位之一的钢铁业,在2016年的榜单中几乎消失;而2006年才零星出现的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和金融投资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富豪的诞生方式也发生明显变化。

一直以来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诞生渠道都是创业,大概占60%,但具体方式随着经济特点一直在变化,从一开始的下海经商,到国企改革时候的MBO(管理人收购),后来海归回国创业致富现象很突出,如今企业上市催生富豪成为主要途径之一。

从钢铁、制造到金融、TMT

富豪群体大致可分为创业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及专业人士(律师、财务等)、金融投资者、财富继承者、文体明星等几大类。

不管在哪个阶段,第一类也就是私营企业主都占据绝对多数。从地域分布上也能体现出这一点,一直以来中国大陆富豪最为集中的省份都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其典型特点就是民营经济活跃,创业氛围浓厚。而工业等产业发达的地区,比如山东、河南等,尽管在全国GDP产值占比不低,但相比之下,产生的高净值人群并不算多。

追溯到十年前,从福布斯首次针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调研报告《2010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看出,过去的2008-2010年三年间,中国私人财富的总量及分布情况。对于当时高净值人群的产业分布,该报告称,高净值人士主要集中于贸易、制造行业,这是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带来的财富效应。

另外,根据《2006年胡润百富榜》统计,在资产排名前50的高净值人士中,所在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和钢铁能源。其中,房地产企业有14家之多,钢铁能源有9家。TMT一共只有3家。而当时的腾讯马化腾、阿里马云均排在50名之后。金融投资领域仅有2家,且均是保险企业。

然而,10年之后,风水轮转。

相比于2006年的报告,《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的上榜企业呈现出典型的集团化、综合化特点。在排名前50的高净值人士或家族中,有11家涉及TMT领域,14家涉及投资,合计占比一半。医药行业开始频现身影。涉及钢铁行业的仅有1家,涉及能源3家。

值得注意的是,10年来,房地产领域一直都是富豪人群的“高产区”。在2006年与2016年的《胡润百富榜》报告排名前50中,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均有14家。

就业和人均工资收入上也明显体现出这种变化。智联招聘与中国就业研究所在2016年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就业景气指数最好的三个行业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和交通/运输,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的CIER指数(岗位需求:供给)高达11.47,是能源行业的47倍。

创富路径之演变

多年来,创业始终是创富最为常见主流的路径,但随着经济形态的变化,创业领域多元化,创富的路径越来越丰富,企业主在高净值人群中虽然仍占绝对多数,但是其比例在下降。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以及通过个人投资跻身富豪榜的人则越来越多。

这与中国经济本身内在的转型有关,更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的政策直接相关。

招商银行(25.220,0.70,2.85%)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表示,随着业务的发展及规模的扩大,成熟企业对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引入职业经理人和外部专业人士完善企业治理。同时,市场资本化程度的提升、IPO和新三板的开闸提高了股权的流动性和变现机会,也造就了一批从事新兴行业的新贵。

这部分以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为代表的金领人群数量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而迅速增加。调研数据表明,职业金领在高净值人群中的占比近30%,企业家对企业管理的高要求将为更多有专业背景和知识的经理人提供跻身高净值人群的机会。

诺亚财富《2017高端财富白皮书》表示,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创富速度更快。超高净值人群(资产规模1亿以上)、资产规模3000万~1亿的高净值人群中分别有63%和50.2%是企业家,但30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中,自由职业者和专业人士的占比均高于企业家。

上文所述的这种高净值人群分布在产业上的转移现象也对创富方式产生了影响。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在这些新兴产业里积累财富的速度要远远高于过去传统制造业的渠道。“相比于之前的分红和奖金为主的方式,现在的企业更倾向于通过股权激励的手段,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通过资本市场变身富豪的机会和速度都大为增加。”

不过,芮萌认为,尽管包括互联网、虚拟经济等新兴产业现在很热门,但是长期趋势来看,实体经济将是一直诞生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领域。现在看来,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行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泡沫迹象。

具体而言,未来的机会可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领域,年收入在25-20万的二三四线城市中产的消费需求集中在国内,以及未来几年老龄化问题凸显之后健康医疗领域;二是对应的产业升级空间,包括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以及能对实体经济赋能的自动化、智能化、物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领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