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负债94万亿 学者解析根本原因(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09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被称为对经济有深远影响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各界对其公报十分关注,尤其“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更是首次提出。根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中国国企总负债已经超过94万亿元。学者分析认为,国企不担心负债,是因为只要规模做大,领导就可以升官。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国企总负债已经超过94万亿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被称为对经济有深远影响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各界对其公报十分关注,尤其“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更是首次提出。根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中国国企总负债已经超过94万亿元。学者分析认为,国企不担心负债,是因为只要规模做大,经营者就可以升官。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逐步放缓,国有企业的弊端愈加凸显。高杠杆造成企业负担过重,经营风险加剧。特别是产能过剩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国企,这些企业常年靠政府财政补贴过日子,长此以往形成了很多靠政府财政补贴活下来的“僵尸企业”。

上个月15日结束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5年召开一次,被指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该会议提出,要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并且“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要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处置“僵尸企业”以前中共当局也提出过,但特别强调“国企去杠杆”,却还是首次。其实这和中共当局不断提及防控金融风险,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有极其密切的关联。因为国企享受信贷资源的倾斜,优先获得贷款决定了国有企业的杠杆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杠杆高的国有企业,整体去杠杆肯定是从国有企业着手。高杠杆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破解国有企业高杠杆困境,成为中共当局所说的“重中之重”。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公开表示,国企拿走了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的50%以上,但是它创造的GDP贡献率只有三分之一。企业的高负债带来银行的高风险,很多企业实际上已经没有还款能力了。

根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3.4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5%;负债总额94.13亿元,同比增长11.4%。根据这个数据计算,到今年6月末,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5.6%。

但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的统计研究的数据更高,他发现,有40%到60%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在90%以上;5%到15%的国企负债率超过95%;甚至还有一些企业负债率超过100%。

据《中国经济周刊》8月7日报道,文宗瑜说:“只是现在信息不公开,看不到。从财务风险的角度,资产负债率超过40%就算高了,而我们多数国企的负债率这么高,很可怕!”

并且,文宗瑜说出了国企不断增加负债的根本原因。“国企多年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主要目的是做大规模。因为国企的经营者是任期制不是终身制,企业规模做得越大,影响力就越大。影响力大了,或许就可以顺利提拔当局长、厅长,或者省长、部长,至于国企形成的超额度负债问题,就不是他考虑的了。这就和地方政府官员追求GDP过快增长如出一辙,都是一个思维模式。”

根据经济运行原理,企业的负债率越高,意味着负债规模越大,企业经营风险也越大。因此,中国国有企业的高杠杆和高风险已成为制约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国有企业去杠杆迫在眉睫。

据《凤凰财经》7月30日报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去杠杆主要是去国企的杠杆。否则,就会出现政策不协调、经济下滑过快以及其它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