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的一个利好,正在悄悄酝酿……(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8-19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9日讯】最近,国内金融市场上一个“大利好”正在酝酿中。

到目前为止,它已经从最初的窃窃私语、随后的“经济学家的建议”,变成了报纸头版的言论。8月17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在头版评论中说:这个,可以有。

他们说的是什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8月17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头版评论截图
8月17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头版评论截图(作者博客)

上面就是“21世纪经济报道”这篇评论的截图。文章里有这样的话:“从总量来看,货币政策其实是偏宽松的;而从结构来看,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确实有待加强。

虽然当前货币政策偏宽松,但降准是可以考虑的选项,并不是要通过降准释放更多流动性使货币政策变得更宽松,而是要通过降准推动货币政策框架的变革,使稳健中性得到更切实的体现。”

也就是说,该报支持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我们知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都是传统的货币政策走向宽松的工具。在高层强调“控制货币总量”的背景下,降准有可能吗?

事实上,自从2016年3月1日央行最后一次降准之后,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使用这个工具。虽然“放水是必须的”,但就是不使用“降准”。

所谓“存款准备金”,是央行要求存款机构交给央行的“锁定的存款”,主要是为了“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防范银行太激进,把拿到的存款都放贷出去,从而引发兑付危机,同时让广义货币M2的衍生失控。

“存款准备金”占总存款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比率是央行制定的,并成为调节货币供应的一个重要工具。

目前,央行规定的“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全世界几乎是最高的,所以存在较大下调空间。

为什么全球最高?因为在2014年6月之前的10多年里,中国每年都有大量的贸易顺差,这些流入的外汇被央行收购,从而发行大量的人民币。为了控制通胀,只能通过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把多余的人民币锁定。

2014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见顶(3.99万亿美元),随后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不断缩水。所谓“外汇占款”,其实就是因为收购个人、企业多余的外汇,而被动发行的人民币。2014年高峰时,外汇占款为27.2万亿人民币,目前只有21.5万亿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找到一种新的补充基础货币的路径,否则将出现钱荒和严重通货紧缩。

当时央行有两条路可走:第一,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第二,创造新的货币发行渠道。央行在降准几次之后,就关闭了这个路径,选择了创造新的渠道。

所谓新的货币发行渠道,就是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

之前,央行是有逆回购的时候才公告,现在几乎每天都有逆回购,只在没有操作的时候才公告。

如果我们把降准比作“用大水桶放水”,那么逆回购等方式就是“用勺子放水”。由于央行不愿意“用桶”,结果被迫天天出来拿着“勺子”向门口排队的“乞丐们”(各大银行)施舍点水。

结果呢?当然是大家都麻烦死了。

央行为何自找麻烦?说穿了,就是不想给市场传递“货币政策变得更宽松了”的信号。尤其是美元加息,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时候。

通过MLF、PSL和逆回购等方式放水,还有一个显著的缺点:成本高。

央行拿走各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时候,给各银行的利率补偿是每年利息1.62%(存款准备金至少相当于一年期存款)。而通过MLF给银行发放1年期资金的时候,利率是3.2%。

目前,PSL和MLF的余额接近7万亿。我们可以粗略地算出来,假如这7万亿的基础货币是通过“降准”释放出来的,而不是通过MLF和PSL方式,那么银行每年大约可以节约成本1,000亿元。

在高层重提“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用“降准”替代MLF、PSL、逆回购,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这样做,事实上相当于微弱的降息,还可以让央行和各大行免去每天“放水、排队领水”的辛劳。

当然,现在还有一个好机会——美元比较弱。在这个时候,中国没有必要维持较高的“中美利率差”。

此外,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再现下行压力。在这个时候,通过“降准”降低全社会资金成本,也就有了紧迫性。

但应该注意:由于“外汇占款”不断减少,目前的“降准”跟此前的“降准”,意义不完全一样。只要力度不太大(正常每次0.5个百分点),频次不太密集,就很难说央行货币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向。

最终我们还是要看广义货币M2的增速、总量,这是一个比较靠谱的,衡量货币政策方向的尺子。但最近央行愁眉苦脸地告诉我们: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他们对M2的变化也缺乏短期的预见性和控制能力。

但不管怎么说,对于股市和楼市来说,降准都是一个好消息。虽然,这个利好主要是想传递给实体经济和股市的,但楼市肯定会沾点光。

最近几天,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应该是阶段性的现象,但大家应该小心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