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自然与文化艺术的结合(图)

---漫谈盆景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8-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盆栽与花卉栽培有助于陶冶情操。
盆栽与花卉栽培有助于陶冶情操。(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笔者的母亲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曾经做过教师,由于处在战乱时期,记得在我孩提时,她给我的启蒙教育就是讲一些历史故事,诸如王小卧鱼,曹冲称象,王勃咏鹅,司马光打缸救朋友等。上个世纪40年代母亲曾带我去过外祖父家,那是个有齐鲁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的农村农家大院。临街的柴门一进来,就是个打麦场,走过打麦场边才是家院正门,门楼上是青瓦覆盖,两扇门上有对联。迎面是影壁墙,从影壁墙边进去是第一进小院,旁边有一厢房,就像归有光文章描绘的项脊轩,还有什么已经忘记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进院就像后来我们在北京住的四合院,院子中间,堂屋前有两个大缸,一个是水缸,里面养有几条金鱼,我想这就是司马光打破的,救小朋友的那种鱼缸了吧,一问母亲,她笑了,母亲告诉我这是供厨房做饭用的大水缸,里面养鱼是防止生蚊虫。另一个是种有睡莲的矮一些的大口径的缸,睡莲正开花。母亲告诉我,它叫盆景。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盆景这个词。

及至后来在北京故宫,颐和园以及一些王府大院,见到的山石盆景,桩木盆景,莲花缸等,就更长了见识。50年代初我买了周瘦鹃的养花书看了,才开始对盆景感兴趣。

其实盆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是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传统文化载体,优秀的盆景作品也是艺术瑰宝,就像传统的玉石雕刻,木雕,陶瓷工艺作品等一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

盆景在中国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中国历代文人墨客,帝王权贵都把它作为修心养性的精神享受,因此,在宫廷花园,厅轩和一些私人花园中,均有盆景摆设。唐代诗人杜甫有诗描述,云:“一匮功盈尺,玉峰意出群。望中疑在野,幽处欲生云。”在敦煌,唐代壁画反映宫廷生活的画作中,就有手持盆景的人物。

中国盆景按制作材料分,有山水盆景,植物盆景,奇石盆景等;按产地分有南派,北派,川派之别。南派也叫岭南派,是指两广和福建一带的盆景。北派也叫苏派,是指江浙,安徽一带,含苏州,扬州,常州,上海等。

盆景的尺寸有大小。大型盆景适合摆在室外,小型盆景(微型盆景,迷你盆景)只有方寸大小,适宜摆在室内案头或者特制的文物架上。

盆景是文化和园艺相结合的产品,是人运用智慧通过加工制作,将自然景观浓缩于一盆之中,以体现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奥妙和美感,是一种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行为过程和结果。制作者须具备一定程度的艺术修养和植物学知识。

下面举例是我在纽约作的《石韵》,取意唐代白居易《琵琶行》诗句“大珠小珠落玉盘”。

植物:小叶紫薇。

树龄:25年。

类别:两次提根造型桩景。

表现意境:唐诗“大珠小珠落玉盘”。

盆景盆:紫砂,中浅,长椭圆口,内长径220毫米,外长径250毫米。

摆放环境:室内,朝阳窗前案上。

桩景特点:提根使植株原来的主根露在盆口以上部位占全根长的一半,悬空10公分。

点题方式:盆土上面覆盖白色石英石子,精选几颗乳白色半透明圆润光滑的小卵石,置于悬根上和夹在悬根中,使之分层次,错位摆开,代表珠落玉盘。正面观察,这分层次的叠摞的卵石像是跳动的音符,因而勾画出《石韵》主题。

小配件:骨瓷质坐姿小花仙子。

对植株提根以上枝干的处理:原来紫薇未上盆以前,它是灌木状多枝干植物,形体高大,不利表现主题,故分几次剪枝剪除,上盆后长出的新枝条比较细数量多,将它们编揽在一起,在距盆口一尺高的地方养护新树冠。

紫薇盆景植株养护须知:紫薇是一种喜欢全日照植物,开紫红色花,在室外自然生长,在暖温带可以长到2支米高,在亚热带可以长到5米以上,用它作盆景材料就要控制其生长,有意使其矮化。除修剪根枝以外,控制日照,每日光照2至3小时,可以减缓生长速度。

用紫薇作盆景,人工编扎在一起的枝条,随着生长年限的增长,在其枝条逐年长粗过程中,由于紧靠在一起的枝条相互挤压,会贴的更紧,最后可以愈合为一体。

在冬天有暖气的室内,空气干燥,盆景土蒸发量大,难以保持土壤湿度,办法是盆土上面覆盖石子,既可以掩饰泥土的不洁感,又可以阻止水分蒸发。为补充水分,每周用喷淋方式浇两次水。盆景浇水浇透为止。

2008年5月,有一次我在雨后散步时,走到公园树林里,在一棵老树下发现一棵野生灵芝。形状好似假山,又似祥云重叠,起伏。高约10公分,长20公分,宽15公分,菌盖表面褐色,遇水变暗红色,用手触摸有肉质感,其根基干光滑,我意识到此物可以做一个盆景。于是捡回家。当时买不到合适的盆景盆,我就地取材找来一个原来是小冰箱里的长方形盒,材质是高强度的工程塑料,颜色是乳白色。

我在这个长30公分,宽18公分,高9公分的冰箱盒底面,用手电钻打了个渗水小孔,用它当做盆景盆,里面加进土壤将这个藓灵芝摆放好位置,在它左前方留有摆放配件的“平地”和空间盆土上用白色细小的卵石覆盖。原来我外孙女的玩具中,有一组奏乐的小天使,每个高5公分,是骨瓷做的,做工精细,栩栩如生。我选了一个吹笛的,一个拉小提琴的,一个击鼓的,一个拉手风琴的和两个跳舞姿的,摆放好位置。

于是一个表现几个小天使在假山前表演歌舞场面的新盆景,就这样诞生了。因为野生灵芝古人称为瑞草,视为吉祥之物。天使演奏的音乐自然是天上的音乐,因此我给这个盆景取名叫《瑞草天音》。

这个盆景在我家摆放了有一年多,由于离开了它原来生长的腐朽树桩,渐渐的变干枯了,失去原来暗红色光泽,变为赭石色,但仍然像一座假山。因为灵芝可以入药,有一次,一个朋友来,见到它。说“有句话不好意思开口。”我说朋友之间有什么不可以说的。她说要拿走这个灵芝。原来她有个在大陆的亲戚得了绝症,医生叫她吃灵芝,寻不到合适的,不知这颗灵芝是否对路子。既然是救人,我自然同意。她拿走多半年以后,又给送回来了。因为灵芝有很多种类,不是所有的灵芝都可以医治百病,医生用药也要讲究对症下药,她拿回大陆经化验,这颗灵芝不适合她亲戚药用。这是说制作盆景,顺便讲了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