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四大行筹资千亿填“一带一路”窟窿(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23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2日,路透独家消息报道,在民间资本纷纷撤出之际,中国几个国有银行正在筹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这或意味着民间资本感觉到了风险的存在。有经济学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民间资本支持。
民间资本不断撤出或导致“一带一路”资金不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22日,路透独家消息报道,在民间资本纷纷撤出之际,中国几个国有银行正在筹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这或意味着民间资本感觉到了风险的存在。有经济学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民间资本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业中资产规模第二大的中国建设银行正在境内外筹集资金,为一只基金筹资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150亿美元),资金用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投资,并且已经在向潜在投资者路演。

另一家国有大银行--中国银行则计划筹集大约2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一只类似的基金。

并且,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另外两家--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在考虑类似的融资计划。

据悉,这些通过银行私募股权或其它投资平台筹集的资金,是中国央行发起的一项广泛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旨在利用境内人民币资金进行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海外投资。

民间资本凭着对市场环境的敏感和熟知,以及较为灵活的经营方式,在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民营企业在获取商业利益的同时,也试图将自身培育成跨国企业。与拥有数百年经验的老牌跨国公司相比,不少中国的民营企业还缺乏国际化运行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基础设施,还有很多涉及民生的项目,都是民营企业所擅长的领域,这也成为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的地方。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日前公开表示,“一带一路”必须要把政府资金和民间资本结合起来。单单依靠政府资金是不够的,一定要用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

前世界银行副行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只靠政府和多边机构的资金是不够的,需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投资。

不过,从路透的报道来看,似乎民间资本正在不断撤出“一带一路”,导致该项目的资金并不充足。

从中国经济来看,中共政府希望“一带一路”将有助于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中国带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同时,也寄希望于此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地位。

林毅夫曾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钢材、水泥和电解铝生产能力占到全球一半以上。同时,中国在基建施工能力方面具备优势,在国际招标中能够以低于别人的价格推进建设。

但是,现实的情况可能并不乐观。国际会计审计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2016年2月曾发表报告,标题借用了英国70年代著名乐队The Beatles的一首名曲“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漫长而曲折的道路)。

报告认为,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是由于外国对中国丝绸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自然形成;而如今计划中的“一带一路”,更多是中国出于自身利益而推动。并且,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全面铺开,整个实施的过程将是长期的,需要至少30到40年的时间。

“一带一路”的概念,最早由中国在2013年提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此后,这一规模宏大的计划成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的重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