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天道酬勤(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7-08-24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机栽培的黄瓜西瓜
笔者在美国有机农园亲手栽培的黄瓜与西瓜。(摄影:贯明/看中国)

春华秋实,在春天经历了长达近一个月的艰辛的育苗工作之后,我亲手培育的黄瓜、西瓜、香瓜和南瓜等瓜类作物在北美肥沃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在夏日的扬花吐絮之后,硕果累累。有机栽培的各种瓜类在吸取了天地日月的精华之后,不仅味道鲜美,外表也光彩滋润,散发着生机旺盛的气息。种植过程是一个漫长等待的过程,支撑我耐心等待的动力是一句古人的名言:天道酬勤。

香瓜西瓜
笔者在美国有机农园亲手栽培的香瓜与西瓜。(摄影:贯明/看中国)

各行各业都有其不同的工作压力。然而,说到最苦最累的工作,莫过于中国的农民。一年到头,风吹日晒,风里来雨里去,吃苦受累最多。尽管表面上得到的最少,农民确是人群中朴实、善良的群体,他们当中大多数的人接受学校文化的机会比较少,但都有勤奋耕耘的特色,一年四季在与气候的交往中承继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一个最能磨炼人们意志的职业。历史上的著名山水田园诗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辞去了能按月稳定拿到俸禄的彭泽县令,回归田园以务农为业。物质上的贫乏并未影响他在精神上的收获,其千古名作《归去来兮》等诗文作品“通篇浑厚,难以句摘”,今日读来仍然朗朗上口,深感其文意优美;其最著名的作品《桃花源记》,描述了一个和谐美好且没有战乱、他所憧憬的自食其力的社会,为后世的文人墨客所仰慕。由此想来,五柳先生无疑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农夫。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是中国传统哲学的最经典表达。得其神髓者,不仅可独善其身,也能兼济天下。“天道酬勤”取典于中华古典文献《周易》卦辞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尚书》中“天道酬勤”,向人们昭示着勤奋才是逆转人生的真谛。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然而他小时候的天赋却不高。有一天他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重复不知道多少遍了,还在朗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窃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复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曾国藩并没有为此而动心,仍然勤奋好学,终成一时之圣。而那位聪明的梁上君子,却被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南瓜
笔者在美国有机农园亲手栽培的南瓜。(摄影:贯明/看中国)

“天道酬勤”的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的付出给以勤奋的人们相应的酬劳。多一分耕耘,就将多一分收获。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这同时也说明了机遇和灵感往往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只垂青于孜孜以求的勤勉者。只要付出了足够的努力,那么付出的努力即使现在没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天”指“上天”,“道”指“规律”,“天道”即“天意”;“酬”即酬答、回报,“勤”为“勤奋”。就是说“天意厚报那些勤奋的人”。由此可见,勤奋的人会得到更多的回报。上天会实现勤劳的人的愿望。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无论是工作还是修行,我们只要不懈地努力,最大限度的磨炼自己,孜孜不倦,不离不弃,就会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明天。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