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晒书习俗让司马懿露原形 不能再装了!(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17-08-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夕晒书习俗让司马懿露原形不能再装了!
古人在七夕这天,会将书籍拿到户外晒太阳,以防潮与止蠹虫。(图片来源:NegativeSpace)

七夕就要到了,许多人都知道七夕的传说与由来,甚至连乞巧、祭拜织女与魁星的习俗都明了。可是,你知道有晒书的习俗吗?七夕晒书又有哪些趣事呢?就让小编一一道来。

七夕晒书

东汉大尚书崔寔所著的农业著作《四民月令》中,有载:“七日,遂作曲,合蓝丸及蜀漆丸,暴经书及衣裳。习俗然也。”大家之所以决定在黄历七月七日这一天晒书,是因为当日阳光充足,却不烤炙过头。因此,文人会在七夕这天,纷纷将柜中、箱中的书籍与衣裳拿出来,好好让日照来为爱书、衣物杀菌,这样可避免潮湿、生蠹虫,防止出现蛀烂腐蚀的危机,还可以趁机温习一下。

况且民间流传七月七日是掌管文运的魁星的生日,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总不忘在这日祭拜魁星,期望未来能够考运亨通。于是,七夕不只被称为“乞巧节”、“七巧节”,还被称为“魁星节”与“晒书节”。

不过,可别以为文人晒书就都正经八百、严肃以对而不生事。非也!非也!文人晒书可也是会晒出趣事来的!

一、司马懿“晒”出马脚

据说三国司马懿在装病之际,就因为晒书而“晒”出了马脚。

司马懿因为英姿不凡,办事果断而逐渐崭露头角,英雄曹操独具慧眼,识得此人而深感威胁。司马懿知晓后,担忧自己会引起曹操的不满,为求自保就只能先装疯病在家。不过,曹操也不是省油的灯,一代豪杰岂能轻易就被人给欺瞒了?曹操暗地里派出一位亲信去查明真相,探看司马懿的底细。

当时正值七月七日,仅仅是装疯病掩锋芒的司马懿当然是延续旧习,不忘晒书了。这下可就坏了,曹操派出的令史见状,立即返回禀报曹操。曹操知道真相后,当然是马上下令要司马懿返回朝堂,不然就要将他收押了。司马懿明白自己露出马脚,再也不能装下去后,只好乖乖回朝了。

二、郝隆晒肚如晒书

世说新语・排调》亦载一趣事:“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卧。人问其故?答曰:‘我晒书。’”

这句的意思是说,郝隆在七月七日这天,赤身躺在大太阳底下。时人见了,自然问他何故如此。郝隆回说:“我正在晒著书呢!”

旁人听了固然觉得有趣,但说不定亦觉得被郝隆讽刺了一道。因为郝隆是夸耀自个儿是饱读诗书,满腹墨水、腹笥甚广之人,而那些在外头曝晒书籍的文人岂是人人皆满腹经纶?遵行七夕习俗的晒书之人,可不等同于知识广博者啊!郝隆的晒肚皮之举,固然不雅,但还不到伤风败俗的地步。毕竟,他的晒肚就如同在晒书般,这就只会赢得旁人的神会心契,莞尔一笑。况且,郝隆是比不懂文墨却也在晒书者高了好几筹呢!

虽然才列举这个两例子,但却可以看出古代是很重视七夕晒书这习俗的。否则,司马懿岂会露出爱书的本性,忘了继续装疯,就将书籍拿出来防潮阻蠹。另外,郝隆所言是既有趣又有道理,值得古人深思,当然更值得让拥有越来越少的阅读时光的现代人好好的思索一下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