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文革劫——白马寺(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7-08-2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阳白马寺山门
河南洛阳白马寺山门(网络图片)

悠悠华夏五千载,白马驮经入中原,袅袅香火续百代,清幽古刹遍地开。从东汉佛教传入中国,白马寺创建开始,佛门圣地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香火绵延两千载。然而当文革的血雨袭来,多少庙宇被砸、多少经书被焚、多少珍宝被毁,至今仍不能统计。本文讲述的历史最悠久的四座千年古刹的文革劫。

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西元68年),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据《资治通鉴》等史书记载,东汉永平七年(西元64年),汉明帝刘庄夜梦一位金色神人。次日,召大臣询问,傅毅道:“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初八,山川震动,江河氾滥,晚上西方天空现出五色光华。太史苏推测:这当是一位大圣人在西天诞生。这位圣人降临人间是为了救苦救难,他的义理,一千年后就能传入我国。现在时间已经差不多千年,臣听说西域有位神人,其名曰‘佛’,陛下大概梦到的就是佛。”

汉明帝随即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印度)。一行人历尽艰辛,到达大月氏国(今阿富汗一带),遇天竺沙门(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学佛教经典,获释迦牟尼画像和《四十二章经》。

西元67年,蔡培邀摄摩腾、竺法兰来洛阳。明帝高兴的召见两位僧人,请他们在外交官署住下,翻译《四十二章经》。翌年,明帝下令在洛阳雍门外建僧院,是为“白马寺”,以纪念白马驮佛经、佛像之功。

白马寺创造了中国佛教历史上多项“之最”。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古刹;最早来中国的印度高僧禅居于白马寺;最早传入中国的梵文佛经《贝叶经》收藏于白马寺;中国第一本汉文佛经《四十二章经》在白马寺译出;中国第一本汉文戒律《僧祗戒心》始译于白马寺,并最早在洛阳立坛传戒;中国第一次去“西天取经”的朱士行始于白马寺;中国第一个汉人和尚朱士行受戒于白马寺;白马寺的齐云塔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舍利塔;白马寺的清凉台是中国最早的译经道场。

白马寺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中,与中华文化充分融合,历代帝王之贤者都曾下令进行修缮,文人献上墨宝,书法家篆刻碑文,留下璀璨的文化瑰宝。白马寺内曾存有大量千年稀世珍宝。民国时期,寺内的大量辽代泥塑、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依旧保存完好。

         千年古刹文革劫——白马寺
         白马寺齐云塔(网络图片)

但当十年文化浩劫在中原大地拉开其恐怖帷幕时,白马寺的劫难首当其冲。

1966年7月20日的一个早上,开启庙门后不久,庙门外的嘈杂声和急促的脚步声惊扰了正在念经的和尚。马寺附近的白马寺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带着数百人的队伍,操着锄头、铁锹、钉耙、棍棒,声称要遵照上级指示“破四旧”。人们推开规劝的和尚,涌进白马寺。等住持闻讯赶来,天王殿的四大金刚已被打翻推倒。

霎时间,有千年历史的辽代泥塑十八罗汉、稀世珍宝玉马在内的所有佛像、经卷、文物都被砸烂、毁掉,两千年前印度高僧带来镇寺之宝《贝叶经》同样被付之一炬,僧众被造反人群赶走,寺庙也险些被烧毁。

这一天只有“晨钟”没有“暮鼓”,这一天的悲哀诉不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