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生活养护 预防结石的再发(图)

发表:2017-08-28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运动,以免钙质沉积在血液中。
多运动,以免钙质沉积在血液中。(图片来源:Fotolia)

肾结石”是肾脏病变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包括肾、输尿管及膀胱在内的尿路结石大都由肾脏产生。一般来说,肾结石是没有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当结石掉落到输尿管时,会引起并发血尿、呕吐、恶心、流冷汗的剧痛。发作之前又常无征兆,故常使人来不及反应,而往急诊求助。一般肾结石分为四类:含钙结石、感染性结石、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其中,80%的肾结石为含钙结石,主要成分为草酸钙、磷酸钙;感染性结石约占10%,主要成分为磷酸镁铵;尿酸结石约占10%。

当人体从食物中摄取过多的结石成分,超出了机体的代谢能力,再加之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如感染、少尿、尿液酸碱失衡,造成草酸钙、磷酸钙或尿酸过饱和,析出晶体或结晶增大,大大增加了形成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日常饮食:

1、患有肾结石的患者饮食中宜清淡,低蛋白,低脂肪为主。最重要在于少吃盐及多喝水,摄取大量液体。

2、饮食应多样化,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黄瓜等。吃富含维他命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这类食物包括:绿花椰菜、洋香瓜、胡萝卜、南瓜。

3、适量吃黑木耳。勿吃过多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菠菜、草莓、葡萄、青椒、香菜及茶。

4、富含维生素B1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橘、红枣、香蕉、西瓜)。

5、限制维他命C的用量,特别是草酸钙的结石患者。若是摄取过量的维生素C时,尿液中草酸的排泄量会有增加的倾向,增加结石的机会。

6、肾结石的一大诱因就是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故肾结石患者尽量少吃荤菜。减少蛋白质的摄取量,包括肉类、干酪、鱼和鸡。饮食中含高量动物性蛋白质时,会增加尿液中钙质、尿酸盐和草酸的排泄,减少柠檬酸盐的排泄,对结石患者有不利的影响。

7、少喝高钙,高蛋白的饮料,避免摄入过多的钙质,但并非禁止。(如牛奶、豆浆)。

8、少饮酒、喝酒过多容易诱发肾结石。

9、看病情适量的喝白开水.。多运动,以免钙质沉积在血液中。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