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年14岁,将在2025年毕业;除了拥抱AI,我们别无选择(图)

作者:小兵手 发表:2017-09-10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lphaGo 柯洁
2017年中国围棋第一高手柯洁输给人工智能Alpha Go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0日讯】欢迎来到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普及,AI正在诊断疾病、处理税款、评估保险索赔。工作时人类也“进化”了,他们的任务越来越轻、效率越来越高。

虽然这个世界看起来大不相同,不过有一件事没有太大变化:新一届大学毕业生准备投身社会,参加工作。

今天,这些学生还是青少年,只有14岁,和大多的青少年一样,他们很迷茫,不知道将来的职业生涯会是怎样的。Ashley Voisin想当一名心理学家,Alexa Shelton想搞室内设计,Alexa Shelton想当会计,Derek Zhang觉得他也许可以设计飞船

再过几年,他们就会进入职场,专家们说,在接下来几十年里,机器将会接管许多工作,现在他们眼前有一个紧迫的问题要担心:今年秋天升入高中。

机器人、AI、智能机器创造的工作会不会比破坏的还要多?关于这个问题,成年人正在争论。正因如此,Mother Jones专栏才会刊发耸人听闻的文章,说2025年左右将会爆发大规模失业潮。真是这样吗?大家有异议。Forrester、Gartner、皮尤的预测不太一样,不过有一点似乎是共通的:2025年的世界与今天不一样。

与青少年交流,你会发现他们对未来职业生涯很乐观。Fast Company采访了7名高中新生,还有他们的父母,听到一些有趣的看法:

2025年的毕业生

Derek Zhang是纽约高中的新生,他对生物、航空工程感兴趣,对二者的交叉领域更感兴趣,看看当今的世界,私人航空产业正在飞速发展。Derek Zhang说:“一旦AI成熟,在许多领域有许多事情机器会做得更好。”他认为,未来可以用3D建模软件设计空间站,可以破解基因秘密,计算的进步会帮助他完成工作,不会让他失业。

Griffith Werwa只有14岁,他是新泽西Livingston夏令营的指导员,未来从事什么职业?他不太确定。毕业时会不会找不到工作?他不是很担心。Griffith Werwa说:“人们一直会适应技术,你必须适应,因为技术的发展不会停步。”虽然他对科学感兴趣,不过高中会有怎样的计划呢?他不是很确定。Griffith Werwa说:“度过美好的时光,拿到不错的成绩,学一些有用的东西。”

William将会进入加州Portola Valley的公立高中读书,他周围许多孩子的父母在科技行业工作。William不喜欢科技,也不想编码。只有很少的孩子远离社交媒体,William正是其中一位,他不希望自己的数据被人拿出卖。William对谷歌、Facebook这样的公司表示担忧。William说:“最终AI会变得比人类更聪明。”AI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他用Dave Eggers的作品《The Circles》举例,说AI可能会跳出人类的控制。

父母从变化中学习

对于孩子的未来,父母更加担忧。互联网崛起、社交媒体泛滥,数字技术到来,他们的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要走一条更加困难的道路。不过父母也看到了技术的有利面,觉得下一代会有新机会。

Derek的母亲Yan Zheng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挑战:AI、自动化带来的挑战是不是更大一些?当我长大时,互联网不存在。现在如果没有它如何生活,难以想像。”她是一名环境研究科学家,因为互联网在全球兴起,她的工作得到很多意外的回报。最近,她来到中国,到大学教书,Derek留在纽约与父亲在一起,准备上高中。

Griffith说人会“适应”,这点在他父亲身上得到了体现。Todd Werwa的第一份工作是制作体育视频,用巨大的设备和胶带制作。1990年代数字制作流行起来,他快速学习新技术,否则就会落后。到了今天,Todd Werwa说每一个年轻制作人什么都自己做:“他们拍摄内容、编辑、建一个YouTube频道、开通播客、将内容放在Instagram上。”

当然,个人是有“反弹力”的,如果生在中产或者上中产家庭,反弹力更强,这点在采访时也体现出来。是不是整个经济都会转向自动化?低薪职位(比如收银员、卡车司机)是不是会受到更大的影响?专家没有一致的看法。大多人认为,由于机器的崛起,很多现有工作会消失,或者受到很大的冲击,机器会不会创造新的更好的工作,替代失去的工作,专家分成两派,各执一词。

Griffith现在是MLB Network的一名协调制作人。在他自己的产业内,这样的争论已经存在,大家讨论一个问题:如果计算机可以评估MLB比赛,专业裁判何去何从?Werwa说:“如果计算机可以瞬间判断球是不是进了好球区,还需要裁判吗?”Griffith认为,现在是时候思考这些问题了。他说:“AI可以成为有利的工具,只是我们要不断核查,不要让它掌控一切,不要让它拿走每一个工作。”

成为你自己

父母、教育人员、学生都知道,当经济偏向自动化时,如果想保持竞争力,与社会融合,必须引入新的学习方式。2025年毕业的学生们还有8年时间可以学习重要技能。

MIT数字经济项目主管Erik Brynjolfsson认为:“我们学校花了很多精力让学生坐下来,接受指导,但是这套方法未来不管用。”

他相信,未来职业要求员工做两件事:一是制造机器,给机器编程,二是从事创造性、人际交互、情绪性工作,这些是计算机不擅长的。人类应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相当重要。他说:“如果只是成为一般人或者比一般人高一点,那可不行。”

许多学校开始接受新理念:强调技术和职业教育,学习企业技能,推行项目化教学方式(淡化事实记忆与讲座),不过变化的速度比较慢。

德州Austin中学老师Charlie Applegate认为:“正在发生什么?关键在哪里?好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思考这些问题。如果光是获得结论,现在已经越来越容易了,因为有许多工具和资源能辅助学生获取结论。”他还说:“我觉得学校应该摆脱机械学习了。”

父母与孩子们已经知道这些建议是正确的。Ericka Burzynski是Milwaukee的一名医疗作家,她的儿子Reed上9年级,她鼓励孩子多与成年人交流,同龄孩子有许多人不擅长与人打交道,他们太沉迷智能手机。Ericka Burzynski认为,如果想得到工作、保留工作,需要掌握一些技能,孩子们没有这样的技能。今年她才允许儿子使用设备,比其它孩子晚。

作为一名9年级学生,需要找到自己的兴趣。Alexa Shelton只有14岁,她对室内设计感兴趣,她总是重新布置、装饰自己的房间,父母允许她这样做。她会通过Instagram关注Pottery Barn、Anthropologie品牌的动向,寻找灵感。

母亲Jennifer Gordon是制药公司的副主管,她说:“我们鼓励她追求自己的梦想。在我们家,一直会鼓励她勇敢做自己。”

Ashley Voisin比较极端,在过去2年里,她一直与小妹妹在家学习。父母认为,传统教育会束缚孩子的独立能力。

孩子的母亲Jacqueline Voisin已经40岁,与丈夫经营一家住房建设装修公司,他们会教育孩子,让孩子达到毕业标准,另外,她还会给孩子更多的时间独立探索。两姐妹参加当地的创客盛典(Maker Faires)活动,成立一家名叫RobotsRFun的公司,销售DIY科技装备。她们还会去当地的企业、研究机构参观,向导师请教。Ashley对心理学感兴趣,她通过edX平台在网上学习大学课程。

Ashley说:“我认为学校应该采用项目学习方式。当你做一件事,它不是测试,同样会有分数,‘这是对的这是错的’,没有这样的概念,现实中也没有什么对错之分。”

很明显,不是所有父母都能教育孩子,干预他们的生活。所有产业的工作都会改变,不论是高收入还是低收入,工作都会受影响,到了2025年学生毕业时,低收入员工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加州劳工联盟通讯主管Steve Smith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变化,社会的准备严重不足。下一代将会看到经济出现巨大的转变。”

“到时许多年轻人会说,他们做2份或者3份工作,虽然有一个大学学位,但是做的工作与学位无关。除非我们做出很大的改变,否则未来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父母们还认为,孩子虽然选择更多了,可以追寻自己的兴趣,做一些非同寻常、创造新的工作,但是这些工作的竞争压力也会更大。William的母亲Tricia说:“想领先别人、做得比别人好越来越难。竞争更激烈了。”

孩子们都认为,确保技术造福人类,这种任务会交给他们一代来承担。

Ashley Voisin说:“如果从‘有东西’和‘拥有东西’的角度看,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舒适,不过生活也会变得更加复杂。如果我们想生活在更幸福、更稳定的世界,必须携手创造这样的世界,不能只是希望它到来,等待它到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