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斌院长】《寿世青编》-疗心法言(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09-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镜以照面,智以照心,镜明则尘垢不染,智明则邪恶不生。
镜以照面,智以照心,镜明则尘垢不染,智明则邪恶不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疗法言”一节的内容,广泛引用历代医、儒、释、道诸书的妙语真言,来阐述养性修身之法,并且尤其重视道德、心性之修养,对于有志修养身心者,当多有启发或警惕。由于此篇的养生之论内容较多,其文简、意博、理奥,为避免白话翻译失去原意,现笔者节录部份原文,以供读者领略其养生精义。

《素问‧天真论》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老子曰:“人生以百年为限,节护乃至千岁。如膏之小炷与大炷耳。人大言,我小语。人多烦,我少记。人悸怖,我不怒。淡然无为,神气自满,此长生之药。”

《直指》曰:“清谓清其心源,静谓静其气海。心源清则外事不能扰,性定而神明;气海静则邪欲不能作,精全而体实。”

《妙真经》曰:“人常失道,非道失人。人常去生,非生去人。故养生者,慎勿失道;为道者,慎勿失生。使道与生相守,生与道相保。”

《庄子》曰:“能遵生者,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又曰:“吾生也有涯,而智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已而。为智者,殆而已矣。”

《唐书》曰:“多记损心,多言耗气。心气内损,形神外散,初虽不觉,久则为弊。”

孙思邈曰:“多思则神殆,多念则智散,多欲则智昏,多事则劳形,多言则气乏,多笑则伤藏,多愁则心慑,多乐则语溢,多喜则妄错混乱,多怒则百节不定。”

吕洞宾曰:“寡言语以养气,寡思虑以养神,寡嗜欲以养精。精生气,气生神,神自灵也。是故精绝则气绝,气绝则命绝也。是故精气神,人身之内三宝也。”

《真诰》曰:“镜以照面,智以照心,镜明则尘垢不染,智明则邪恶不生。”

《素问》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

《素问》曰:“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长有天命。”

学山曰:“食饮有节,脾土不泄。调息寡言,肺金自全。动静以敬,心火自定。宠辱不惊,肝木自宁。恬然无欲,肾水自足。”

纯阳祖师曰:“老人于十二时中,行住坐卧,一切动中,要把心似泰山,不摇不动,谨守四门,眼耳鼻口,不令内入外出。此名养寿,紧要。”

益州老人曰:“凡欲身之无病,必须先正其心,使其心不乱求,心不狂思,不贪嗜欲,不着迷惑,则心君泰然矣。心君泰然,则百骸四体,虽有病不难治疗。独此心一动,百患为招,即扁鹊、华佗在旁,亦无所措手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