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的他为何不背骂名反受尊敬(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7-09-1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一年的离别,在她的心里,烙下秋的伤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一年的离别,在她的心里,烙下秋的伤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一年的离别,在她的心里,烙下秋的伤感。曾与她有过刻骨爱恋的人决意弃她而去,此时的她仍旧年轻、美貌、恭顺,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她没变,他却变了。

定格的画面 不同的理解

1918年的正月十五,本是人间团圆的日子,李叔同却选择这一天剃度皈依佛门。几星期后,他的日本夫人福基伤心欲绝,携幼子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来到杭州灵隐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希望丈夫不要弃她出家。

这一年,是两人相识的第11年。但几经思考、探寻,李叔同已下定决心。当福基来到寺外,他避而不见,福基对着紧闭的寺门悲伤的问道:“慈悲对世人,为何独独伤我?”

福基请求与他见最后一面。那天的清晨,西湖薄雾,两舟相向,本是美丽的画面,在不同人的眼中却有了不同的含义。

福基:“叔同——”

李叔同:“请叫我弘一。”

一个人望断秋水,失声痛哭;一个人渐渐远去,没再回头。

悲伤、无奈,在世人心中多是对她妻子的同情。冷酷、决绝,在世人眼中,多是对李叔同的不解。

最后的嘱托 最后的信笺

其实,在李叔同出家前,曾预留了三个月的薪水,并将其分为三份。其中一份连同自己的一绺胡须嘱托杨白民先生,转交给日籍妻子,并拜讬朋友将福基送回日本。

福基:

关于我决定出家之事,在身边一切事务上我已向相关之人交代清楚。上回与你谈过,想必你已了解我出家一事,是早晚的问题罢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索,你是否能理解我的决定了呢?若你已同意我这么做,请来信告诉我,你的决定于我十分重要。

对你来讲硬是要接受失去一个与你关系至深之人的痛苦与绝望,这样的心情我了解。但你是不平凡的,请吞下这苦酒,然后撑着去过日子吧,我想你的体内住着的不是一个庸俗、怯懦的灵魂。愿佛力加被,能助你度过这段难挨的日子。

做这样的决定,非我寡情薄义,为了那更永远、更艰难的佛道历程,我必须放下一切。我放下了你,也放下了在世间累积的声名与财富。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不值得留恋的。

我们要建立的是未来光华的佛国,在西天无极乐土,我们再相逢吧。

为了不增加你的痛苦,我将不再回上海去了。我们那个家里的一切,全数由你支配,并作为纪念。人生短暂数十载,大限总是要来,如今不过是将它提前罢了,我们是早晚要分别的,愿你能看破。

在佛前,我祈祷佛光加持你。望你珍重,念佛的洪名。

叔同戊午七月一日

一钵无情泪 最是动人时

在李叔同出家前,他曾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更是西装革履、服饰华丽的风流才子。

他的出家在当时引起轰动,世人多难以理解,最不能理解的是曾经被他的诗文打动,而又多愁善感的女读者。有一位女读者,死心塌地的爱上了李叔同,在他剃度后,天天来寺里求他还俗。

李叔同请人给那女子送去一首诗,其中最动人的两句是:“还君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女子听后,百感交集,哭着走了,从此也不再来求他还俗了。

无情”是为放下情代以慈悲

李叔同的无情,不是世俗所谓的无情无义,而是放下世间以“自私”为根本的感情,代之以更为高尚的慈悲。

多年以后,我才理解了那钵“无情泪”中蕴藏的是什么,是对世人的慈悲,是看众生悲苦留下的眼泪。

1942年,李叔同圆寂。他告诉身边的妙莲法师:“你在为我助念时,看见我眼里流泪,这不是留恋人间或挂念亲人,而是在回忆我一生的憾事”。

无情的他为何不背骂名反受尊敬
我眼里流泪,这不是留恋人间或挂念亲人,而是在回忆我一生的憾事。(网络图片)

世事堪玩味 去去莫迟疑

李叔同所作《送别》在几代人口中传唱不衰,从前只觉得场景动人,后来竟发现几段歌词,从前往后,竟也是李叔同人生感悟、境界的升华,从“浊酒”、“情千缕”,到最后的“世事堪玩味”、“去去莫迟疑”,个中参悟,引人共鸣。

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觚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草碧色,水绿波
南浦伤如何
人生难得是欢聚
唯有别离多

情千缕,酒一杯
声声离笛催
问君此去几时来
来时莫徘徊

韶光逝,留无计
今日却分袂
骊歌一曲送别离
相顾却依依

聚虽好,别虽悲
世事堪玩味
来日后会相予期
去去莫迟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