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总辩论结束 15友邦发声支持台湾(图)

作者:黄兆平 发表:2017-09-26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声援台湾加入联合国的民众在联合国大楼前展示横额
声援台湾加入联合国的民众在联合国大楼前展示横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6日讯】第72届联大总辩论昨日落幕,续有尼加拉瓜副外长仗义执言,要求让台湾参与联合国永续发展议程。总计今年有15友邦发言支持台湾,较去年多了2国。

友邦在联大总辩论发言一直被外界视为台湾外交温度计,巴拿马断交后,友邦数减到20国,一度让驻外人员忧心骨牌效应,担心影响友邦在联大发言多寡。

总计过去一周,共有15友邦发言涉及台湾议题,其中去年没发言的布基纳法索及圣卢西亚,今年由布国总统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与圣卢西亚总理查士纳(Allen Michael Chastanet)利用联大平台替台湾发声。

今年未发言5国分别是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多明尼加、萨尔瓦多及教廷。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向不提台湾的教廷外,其余全在中美洲。台湾在中美洲邦交国已先后少了哥斯达黎加及巴拿马两邦交国。

过去10年,友邦发言挺台数最少是去年(2016年)的13国,2009年与今年(2017年)有15友邦,2013、2014、2015年,各有16国,2012年有17国,2008、2010 、2011年的3年最多,各有18国利用联大总辩论平台发表挺台立场。

总辩论今天最后一天排定11国发言,包括教廷及尼加拉瓜两个友邦。台湾在欧洲唯一邦交国教廷外长盖拉格(Archbishop Paul Richard Gallagher)未触及台湾议题。

谈到2030联合国永续发展议程(SDGs)时,尼加拉瓜副外长兼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卢碧蕾(Maria Rubiales de Chamorro)提及,倘若要达成SDGs目标,应撤除单方面违反国际法的高压手段,阻碍了发展计划。

她还说,SDGs强调普世原则,不遗漏任何人至关重要,应该包括2300万台湾人民,他们有资格参与落实全球性议题。台湾有能力、也有意愿参与及贡献联合国追求人类福祉的全面性永续计划。

配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外交部今年重点放在吁请联合国正视台湾2300万人民参与联合国的基本权利,同时要求让台湾参与落实SDGs议程。环保署长李应元特地在纽约发表台湾首份“国家自愿检视报告”(VNR),表达参与决心与意愿。联大主席拉查克(Miroslav Lajcak)结论时,感谢所有会员国发言,让他见识到全球事务的复杂及多元,深具挑战性,并再次强调以人为本的重要性,不管天然灾害、冲突或难民等,将提出优先次序做为今后一年议程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伏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