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报告:杠杆率续升风险增加

发表:2017-09-28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8日讯】9月27日,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二季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称,二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延续上升趋势,从一季度的46.1%上升至47.4%;同时,短期消费性贷款上升过快现象值得警惕。

在房地产调控趋严、按揭贷款额度受到限制后,部分居民或以短期消费贷款的名义套出资金实际用于购房用途,“房抵贷”、“首付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增加。

报告显示,二季度居民部门杠杆在整个上半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在全部实体经济中加杠杆速度依然较快。

报告并提出,今年上半年短期消费性贷款增长了0.9万亿元人民币,余额同比增速达到32.7%;相比之下,2016年全年这部分贷款只增加了0.8万亿。

报告强调,由于消费贷款与按揭贷款的性质有所不同,其利率与风险也相应大于按揭贷款,目前不少消费信贷是通过向用户提供现金贷款的形式投放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的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放大了未来可能的违约概率。由此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应引起监管当局的足够重视。

近期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均加大了对银行消费信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陕西、浙江、江西等多地银监局下发文件,要求辖内银行业对相关业务开展自查。

报告同时公布,二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一季度末的237.5%增加至238.2%,上升0.7个百分点。

同时,金融部门杠杆率继续回落。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分别统计金融部门的杠杆率皆有所下降,资产方衡量的金融部门杠杆率由一季度末的77.3%下降为74.2%,负债方则是由65.6%下降为64.3%。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