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中国资本仍在外流 并有加剧可能

发表:2017-09-2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8日讯】9月2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8月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值,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784亿元人民币,支出12,640亿元人民币,顺差1,144亿元人民币。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2,593亿元人民币,支出9,808亿元人民币,顺差2,785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收入1,191亿元人民币,支出2,832亿元人民币,逆差1,641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值,2017年8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065亿美元,支出1,894亿美元,顺差171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887亿美元,支出1,470亿美元,顺差417亿美元;服务贸易收入178亿美元,支出424亿美元,逆差246亿美元。

在此前的9月1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8月整体结售汇以及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8月银行结汇9,422亿元人民币,售汇9,677亿元人民币,整体结售汇逆差256亿元人民币。

其中,银行代客结汇8,849亿元,售汇9,125亿元,结售汇逆差276亿元,创一年新低,并且连续录得第27个月逆差。

服务贸易逆差与银行结售汇逆差均表明,中国仍存在资本外流的现象。在2016年11月末,中国央行等四部委共同出台对外直接投资的监管政策,加强对人民币跨境收支的管理。至此之后,人民币对外净支付规模已大幅收敛。但是,中国经济预期较差,叠加美联储缩表与加息等因素,中国资本外流短期内有加剧的可能。事实上,过去几年以来,持续且不断扩大的服务贸易逆差,一直是中国跨境资本外流的主要形式之一。

名词解释

国际服务贸易是指国际间服务的输入和输出的一种贸易方式。贸易一方向另一方提供服务并获得收入的过程称为服务出口或服务输出,购买他人服务的一方称为服务进口或服务输入。国际贸易狭义的概念是指传统的为国际货物贸易服务的运输、保险、金融以及旅游等无形贸易。

银行结售汇是指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履约和期权等,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结售汇统计时点为人民币与外汇兑换行为发生时。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结售汇差额是结汇与售汇的轧差数。银行结售汇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