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该被劳动检查的行业就是新闻业(图)

作者:萧彤雯 发表:2017-09-2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播
记者不是你想的那样(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编者按:本文节录自《记者不是你想的那样:萧彤雯的新闻现场》一书

讲到新闻工作者,大家的第一印象应该都是“精神压力超大”,但我一定要说:我们身体的疲累程度绝对不亚于精神疲累的强度。我在飞碟电台担任记者时,被派驻香港采访主权移交的经历,就是个体能发挥到极限的例子。

刚进华视时,主管赏识我,让我加入播报行列。刚开始播报的主播,大部分都从晨间新闻开始。当时我每天清晨四点出门,五点前抵达办公室,开始协助大夜新闻制作(半夜发生的新闻,都只有摄影记者一人出机,必须由我帮忙撰写稿子并过音)。

等处理完新闻就要赶紧化妆,因为那年代公司化妆师是早上八点才上班,所以我的发型、妆容、服装,都得自己一手包办。(因此,我现在完全不想看到当年播报的照片......)

七点坐上主播台,播完半个小时新闻,快速买个早餐,囫囵吞枣后,就要开始准备八点半编采会议的报稿,然后出机采访,直到晚上八点才下班。

是的,你没看错。当时我上班的时间就是从清晨五点到晚上八点,整整十五个小时,而且每天如此。那时有三位晨间记者主播,大家轮值,一次一个月。每当快轮到自己时,想到又得过一个月这种日子,我们都恨不得死了算了。

可能有人说:“谁叫你爱钱?多播报就多赚钱吧?”

抱歉,一毛钱都没有喔!是的,你还是没看错。当年在华视,我们工作时间几乎超过一般人的一倍,但却完全没有任何津贴。如果你向主管反应太累,能不能早点下班?或能不能有些津贴?主管会回答你:“这是公司给你机会,你若嫌累,可以不要播,多的是人要抢着播。”

不只工时长、工时不固定、得不定时轮值晨班夜班、还有二十四小时责任制等,让记者们不但疲惫,交友圈子也备受局限。出社会后,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朝九晚五,而且是在工作十多年后,才享受到周六、周日都能休假的快乐。同学们总抱怨我几乎不参加同学会,但是,正常上下班、见红就休的同学们,想当然耳都是在周末办同学会。周末我都要上班,怎么参加啊?

不是只有上班累,休假也一样不得闲。即便是早就安排好的假期,也会因随时接到电话,被迫销假。几年前有一次,我原本与亲友、女儿计划到台东旅行。因为临时发布台风警报,新闻台全员戒备,我也只好取消了期待已久的旅行,含泪吞下已预付的饭店订金。这种情形很常见,家人也只能习惯与谅解。

是不是不出远门,休假就待在家附近会比较好呢?

我数不清多少次,休假那天想看个电影,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眼看买票窗口就在眼前!结果召回的电话竟然来了,只得乖乖离开队伍,回公司上班。运气好一点的话,长官没有叫你回去,但要你协助联络采访事宜。虽然你已经进了电影院、电影也开始了,但只能走出去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最后根本不知道这部电影到底在演什么。想想还不如直接回去上班算了。举凡种种,让记者的生活品质很难与“好”这个字沾上边,再加上庞大的身心压力,让这个行业的折损率比其他行业高出许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记者不是你想的那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