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跟痛 忽视它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图)

发表:2017-10-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一些脚跟痛高发的人群,预防是最为关键的。
对于一些脚跟痛高发的人群,预防是最为关键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了年纪,有很多人会经常出现脚跟痛。或许有些人会觉得这是小问题而忽视它,其实这是身体关节出现病变的征兆,千万不能忽视。出现脚跟痛时,如何治疗和缓解?

造成脚跟痛的原因

脚跟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问题,发病通常是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造成脚跟痛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下面几种。

1、由于脚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常见的为跖筋膜炎,往往发生在久立或行走工作者,长期、慢性轻伤引起。

2、中医学认为,脚跟痛多属肝肾阴虚、痰湿、血热等因素所致。肝主筋、肾主骨,肝肾亏虚,筋骨失养,复感风寒湿邪或慢性劳损便导致经络瘀滞,气血运行受阻,使筋骨肌肉失养而发病。

3、脚跟受风湿。这类病人受天气变化影响较大。

4、脚跟血脉不活。这类病人症状表现为早上起床下地行走或者在沙发坐一段时间下地行走时,脚后跟就像针扎一样疼,但是行走一会儿以后,疼痛的症状逐渐消失。

脚跟痛的预防

中老年朋友很多都会遇到脚跟痛的情况,青少年患有关节损伤或者长期站立的职业人士,也有可能出现脚跟痛的问题。对于一些脚跟痛高发的人群,预防是最为关键的。

那么如何预防脚跟痛的问题呢?

1、青少年跟骨骨骺炎多数由于跟骨外伤,长期跑跳引起,尤其是高处跳下。

2、老年性脚跟痛多由于劳损、跖腱膜炎、跟骨结节滑囊炎、脂肪垫变性引起。此期应避免长期站立或长期行走,抬高脚跟可以减轻脚跟负荷。穿软底鞋、后跟部垫一软的圆型垫,可以减少脚跟部受压。

3、平足症引起脚跟痛是由于足弓减少或消失,足跟骨向前倾倒,则在长期行走时疼痛出现,故应在足底中央垫一软垫,软垫高度2~3厘米,并使内侧高外侧低,中央高前后侧逐渐变平,呈斜坡状。

4、类风湿性跟骨炎,应用药控制,并在鞋内垫软垫。

5、坚持每晚用温水泡脚30分钟左右,或做简单的按压,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6、坚持脚部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弹力,如赤脚在沙地上行走。

饮食治疗

足跟痛的人群,很多都有维生素缺乏的情况,要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脚跟痛的人群,很多都有维生素缺乏的情况,要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图片来源:pixabay)

有脚跟痛的人群,很多都会有维生素缺乏的情况。因此,有脚跟痛的朋友,也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调理。适当的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脚跟痛的人群在饮食上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补充维生素B6,可帮助钙质吸收和预防骨刺的形成。

2、补充维生素C。

3、多食含钙的食物。

4、多食含镁的食物,如蔬菜、谷类、肉类、豆类及豆制品。

5、避免食用酒精、咖啡、糖类食品,以防止机体恢复过程中发生的障碍,保护体内矿物质的平衡。

6、川芎、当归猪脚汤:川芎、当归各15克,猪后脚一只,炖一小时,喝汤吃肉。通经活血,濡养经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