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有玄机!从修炼的角度评析之(图)

作者:金弓 发表:2017-10-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有玄机!从修炼的角度评析之
孙悟空,本是由石猴变成。祖师见他根基好,遂秘传与他修炼真谛,将他视为真传弟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前言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一直被人所称道,其生动的语言,惊险的故事被后人评为玄幻小说之集大成者。本人从小便沉湎于《西游记》中的情节不能自拔,读到妙处更是喜不自胜爱不释手。如今在修炼一段时间后,再重读此书,更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也明白了很多以前作为常人不可能领悟到的真正玄机。本人借此文试将本书较详细的剖析一二,与大家共享。

一、

抛开所谓的正史中玄奘法师其人其事不提,专表《西游记》中所述之事。若提及修炼方面,我们都知道有另外空间的存在,且另外空间的生命也有其修炼方式,本人认为此书所叙即是另外空间中玄奘法师的修炼过程。

开篇便以较大篇幅介绍了小宇宙的来源以及在较大空间中的宇宙结构,明确写到天下的四大部洲。小说的主人公石猴便是东胜神洲中十州主脉的花果山中一仙石化育所成,即如后篇所表如来指称的灵明石猴。也就是说石猴是天地化育成的灵胎,自然天生便符合宇宙特性,也就是根基很高。从其舍身入水帘洞而被众凡猴称王,便可知其不同凡类。之后在享乐三五百年后,美猴王居然自知生命无常,更显其悟性之高。在通臂猿的指点下美猴王不恋王位,不贪享乐,毅然决意远涉求道。

历经跋涉后在西牛贺洲寻得须菩提祖师,得了名讳,拜得真师。虽查遍全书及其它道家资料也查不出须菩提祖师为何许人也,从祖师为石猴起名便可知他通晓过去现在将来之能。虽此祖师为道家真仙,却赐名“悟空”与石猴,此名却含佛家之秉,仿佛暗示了石猴最终要在佛家得正果。

后悟空入门六七年,祖师只教其礼节劳动,不提修炼一字,悟空却安于现状,勤恳虚心,毫无委屈争斗之心。或是祖师察得他根基深厚,心性高,也逢悟空在祖师登坛讲道时显其悟性聪敏,祖师借机以“术”,“流”,“静”,“动”四世间小道试其心,更显悟空专一修炼之心。因此祖师秘传与他修炼真谛,将他视为真传弟子。

或因祖师本来便有通天知地之神通,他已察知悟空将来会闯下大祸,犯下滔天大罪,在悟空已修出一定神通后,借悟空暴露其显示心后将其赶出师门,且不许他与任何人说出其师名讳。想来是悟空以其灵明石猴之天生根基和心性才修得如此神通,但或许是缘法天数所使,或许是大道修炼的玄机不可轻易示人,悟空在道家修炼中居然没有真正修炼心性,为以后埋下祸患。

二、

悟空回乡后即遇到除魔之事,但奈何其天生心性毕竟有限,又有颇多功能,况远离祖师约束,心性便渐渐的滑了下来。以其功能小术,从傲来国偷兵窃器,在东海强占神铁不算,还倚强拿人披挂衣靴,即便在常人世间也是犯罪。悟空以为有了七十二般变化便能躲过天劫得以长生,却不知此小能小术不得正果,仍堕轮回,因此被阎王勾了魂去。不想其野性大发,乱了阴规,将生死簿中猴属名类一笔勾销,又添上一份罪名。

玉帝本要降服野猴,太白金星上谏招安。正神本想不动干戈感化野猴,使其收性正心,缘归正法,不想悟空不知天高地厚,不以马倌为足,定要欺天做齐天大圣。托塔天王收他不住,金星又劝谏顺其妄心,莫伤生灵,不动干戈,引其上天立为齐天大圣,只是不受俸禄。诚然金星一片好心,却不知心性修炼不容一点马虎,最终却被其偷了蟠桃,吃了金丹,喝了御酒,乱了天庭,反下了界。此时悟空已堕入魔道,心性掉的很厉害了。尽管十万天兵一时奈何不了他,想必或为天宫一劫,或为众神一难而已,毕竟猖狂不了一世。虽然老君用金刚琢将他打下,在炉中炼了七七四十九天,却被深察道数的他躲在巽位中躲过了火劫,最终大闹天宫,犯下了滔天大罪。

如来降悟空不需多述,正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佛陀毕竟慈悲,以悟空滔天大罪居然没有伤其性命,而只是压在五行山下还业,为其将来取经皈依佛家作了铺垫。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