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随笔:“小不忍则乱大谋”

作者:严自律 发表:2017-10-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不忍则乱大谋”,语出《论语・卫灵公》。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意思是说:“花言巧语会败坏人的德行。小事情不忍耐,就会败坏大事情。”

忍辱负重是有涵养、胸怀宽广和目光长远的象征。自古以来,无论士农工商,能成大事者,都是有大忍之心的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得以复国称霸,报仇雪恨;韩信忍受胯下之辱,而最终成就大业,名垂千古;司马迁忍受宫刑之耻,不忘父亲的嘱托,著成《史记》。“百行之本,忍之为上。”在人生的一切事业上,都存在着容忍、克制的需要。

忍耐克制是为人处世的重要方法,是我国传统文化道德的精华所在。历史上有许多面对羞辱,容忍克制,没有逞一时之忿,从而避免遭遇祸患的故事:

张耳和陈余,是魏国的名士,秦国灭掉魏国以后,张耳和陈余隐姓埋名,来到了陈县,以在街上给人看门,维持生计。

有一天,当地一个小吏,责打陈余,陈余刚想反抗,张耳暗中踩了他一脚,向他暗示,使他接受了责打。

等小吏走后,张耳把陈余拉到桑树下对他说:“以前我是怎么对你说的?怎么今天受到这么一点小小的羞辱,就忍受不住了?难道你想要死在这个小吏手上吗?”

陈余马上理解了张耳的良苦用心。没过多久,张耳和陈余都做了公卿。

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人,有时候采用什么样的手段,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保持良好的情绪。有些人在情绪上能够做到收放自如,这个时候,情绪已不仅是一种感情上的表达,而且成了一种攻防中的武器。而有些人无法掌控自己的情绪,经常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发泄一通,结果弄得场面十分难堪。尽管每个人都难免会碰到情绪暴躁的状况,但是,聪明人有将不良的情绪马上收回来的能力。

评价一个人,通常只要观察他的涵养和做事的风格,就可以判断其是否可以成为可塑之材,是否能够成就大事。因此要想获得成功,除了需要具备相当的常识与能力之外,还应当具备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如果情绪处理得当,可以化阻力为动力,从而化解危难,赢得对手的尊重。如果情绪处理不好,说出一些不恰当的言语,作出一些非理性的举止,轻则误事受挫,重则违法乱纪。

从前有个尤翁,他开了个典当铺。有一年年底,他忽然听到门外有一阵喧闹之声。他出门一看,原来门外站着一个人。站柜台的伙计对尤翁诉苦:他将衣服压了钱。空手来取,不给他,他就破口大骂。您看过这样不讲理的人吗?”

门外那个人依然是气势汹汹,不仅不肯离开,反而坐在当铺门口,一副无赖的架势。

见此情景,尤翁从容地对那个人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过是为了度年关。这种小事,值得一争吗?”于是,他命伙计找出那人的典当之物,共有衣物蚊帐四五件。

尤翁指着一件棉袄说:“这件衣服抗寒不能少。”又指着一件长袍说:“这件给你拜年用。其他的东西不急用,现在可以留在这里。”

那个人拿到两件衣服,并没有付钱,也就不好意思再纠缠下去,于是立刻离开了。听说,这个人当天夜里,竟然死在别人的家里。

原来,此人同那家人打了一年多的官司,因为债务过多,不想活了,于是就事先服下毒药。他知道尤翁家富有,想敲诈一笔,结果尤翁善待了他,他于是就去了另外一家。

事后有人问尤翁,为什么能够容忍他。尤翁回答说:“凡是前来无理挑衅的人,一定事先有所依仗。如果在小事上不忍耐,那么祸患离自己就不远了。”人们都很佩服尤翁的见识。

能忍则忍,是成大事的关键。不会忍,就可能因急躁冒进而自毁前程。这里所说的忍,是一种等待,为图大业而积蓄力量,等待时机。这种忍,不是性格软弱、忍气吞声,而是一种谋略,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

“小不忍则乱大谋。”那些有理想、有志向的人,不会在个人得失上斤斤计较,更不应在小事上纠缠不休,而应有宽阔的胸襟、远大的抱负,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实现自己的理想。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