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唐明皇作为益寿珍品的天麻(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10-15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麻为治风神药。
天麻为治风神药。(摄影:龚安妮)

依麻和阿基

很久以前,云南彝族山寨中,有一对恋人,美丽的依麻与青梅竹马的阿基相爱。有一天,依麻感到一阵天旋地转,以后就常眩晕,严重时还会四肢痉挛。依麻四处求医皆无效。依麻不想见人时,就在房门口放一块木头,令阿基在门外苦徘徊。

有一天,依麻含泪叫阿基不要再来看她,恐怕她的病难好而拖累他,说完又发作,头痛欲裂,抱头倒地,抽搐不止。依麻的病越来越严重,她为阿基的幸福而离家出走,往深山里去!

阿基始终都没放弃,到处去找医生,好不容易请到了医生,却不见依麻影子!立刻追出去找,阿基一声一声的呼唤依麻的名字。依麻躲在草丛里,听到狼嚎虎啸声,也听到阿基的呼唤,声声入耳,令人心碎!阿基好不容易找到依麻,劝她回家,见草丛中有露出根茎的植物,其茎淡红色半透明,随手挖回煮汤给依麻服用,依麻的病竟日渐康复。

阿基又上山挖药,分给有头痛、风寒湿痹的人,疗效都很好。大家感谢依麻和阿基,认为是老天所赐,故称之为天麻

唐明皇李隆基,每日必晨服一盅赤箭粉,作为益寿滋补上品,饮罢后上朝。他的姑母太平公主,欲仿效祖母武则天,企图谋皇篡位,命宫女袁蓉蓉,在赤箭粉中下毒,但事迹泄露而失败。

天麻小籍

天麻属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甘平,入肝经,《本草经》列为上品。功能:平肝镇静、止痉袪风通络。

《本草纲目》载:“补益上药,天麻第一。助阳气,通血脉,开窍生机。”清代张志聪认为:“天麻功同五芝,力倍五参,为仙家服食上品。”天麻入药已有2千多年历史。

最早名叫鬼督邮,此药独茎,无风自摇,故名鬼独摇,因主鬼病犹司鬼之督邮,故名鬼督邮;其茎如箭杆而色赤,故名赤箭;该药“有风不动,无风独摇”,又名定风草、神草、独摇芝、离母、合离草、白龙皮。天麻奇特处是无根吸收养分,无叶行光合作用,却有花,故有俗谚:“天麻天麻天之麻,老天爷播种,土地爷发芽。”

天麻为治风神药。天麻能增加心血管、脑血管流量,制成注射液治血管性头痛、三叉神经痛。

治头眩晕:天麻4~5两、羊肝2两、葱白3~4根、白米,煮成粥。

治高血压、明目去肝火:天麻5~6钱、白菊花5分、枸杞1钱、红枣2枚,用开水降温至80度,泡药材10分钟后饮用。

治老年性痴呆或增强脑力:天麻2两、栗子2两、核桃2两、红枣4枚,煮成粥;或天麻2~3两,煮猪脑,作膳食。

小叮咛

因天麻属治风药,风药能燥血,凡血液衰少、类中风(热中、暑中、火中、恶中、气中)禁用,如须用药,佐加养血药。天麻不宜炖鸡,因天麻入肝息风,而鸡属巽而动风,能减天麻有效成分,食之风火益甚。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