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分辨常见原因?(图)

发表:2017-10-15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急性腹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腹痛的发生可能毫无征兆,ˊ要及时诊治。
急性腹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腹痛的发生可能毫无征兆,要及时诊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胀痛、绞痛、钻顶样疼痛、隐痛及烧灼痛等均属腹痛范畴,这些也是常见的临床症状,按照发病的急缓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如果患有胆囊炎、肺炎、肠炎、急性阑尾炎以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话,也会引起左上腹部隐痛。

急性腹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腹痛的发生有时毫无征兆,可能发生在饱餐之后,也可能发生在睡梦之中,有的人痛如刀割、有的人痛如烧灼、有的人腹胀欲裂……多样的表现,源自于腹痛原因的多样性,如果不及时诊治,或误诊漏诊延误时机,后果会很严重。

常见的急性腹痛有哪些呢,它们各有什么特征?

1、急性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是急性腹痛的常见原因之一。疼痛特征为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即发作初始为上腹部或肚脐周围疼痛,随后疼痛范围逐渐转移至右下腹,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麦氏点(肚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的中外1/3交界处)压痛、反跳痛明显。血常规检查可见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明显增高。

2、急性胰腺炎

发生于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后的急性腹痛,要高度警惕急性胰腺炎。疼痛特征为突发性的上腹部持续性疼痛,并且阵发性加重,疼痛常向左侧腰部及背部放射,伴有发热、恶心、呕吐,但呕吐后症状不能缓解,及时检查血、尿淀粉酶有助于明确诊断。少数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

3、急性胆囊炎

突发右上腹绞痛,阵发性向右肩部放射痛,伴有恶心、呕吐、寒颤、发热,少数患者可见黄疸。典型的特征为Murphy征阳性:用左手拇指置于腹直肌外缘与肋弓交界处,然后嘱患者缓慢深吸气,在吸气过程中发炎的胆囊触及用力按压的大拇指会引起剧烈疼痛,患者因疼痛而中止吸气即为胆囊触痛征阳性,提示急性胆囊炎。

4、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腹痛可为左下腹疼痛,当然也可为下腹疼痛,脐周疼痛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

轻症者可自愈,必要时可口服一些中成药,比如整肠丸、藿香正气水等,有一定作用。病情较为严重则需要上医院处理,行对症治疗,如止痛、补液等。一般预后良好。

5、急性消化道穿孔

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人,出现腹痛要警惕急性消化道穿孔。疼痛特征为突发性的上腹痛部剧烈疼痛,呈持续性的刀割样或烧灼样,在短时间内扩散至整个腹部。由于穿孔后消化液漏出,沿升结肠旁沟流至右下腹,导致右下腹也明显疼痛。全腹压痛,腹肌紧张,呈板状腹,反跳痛明显。腹部X光片可见膈下游离气体。

6、急性肠梗阻

“痛、呕、胀、闭”为急性肠梗阻的四大典型症状,即“腹痛、呕吐、腹胀、无排气排便”。腹部明显膨隆,可见肠型或肠蠕动波,肠鸣音亢进。腹部X光片可见腹部有液气平面。

7、泌尿道结石

除了上述的胃肠道疾病,泌尿道结石也是导致急性腹痛的常见原因,尤其是输尿管结石。表现为结石同侧腹痛、腰痛,疼痛可向下腹部、会阴部及大腿内侧放射,伴有血尿、恶心、呕吐。

8、腹腔脏器破裂

腹腔脏器破裂常为腹部外伤导致脾破裂、肝破裂、肾破裂、胰腺断裂等,肝癌病灶可因外力作用破裂或发生自发性破裂。发病突然,持续性腹痛常涉及全腹,常伴休克。全腹膨隆、压痛、肌紧张和反跳痛。此外,还需要与腹部卒中等少见病进行监别。

9、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心包炎的症状有时很像急性胰腺炎或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表现为上腹部突发疼痛,但多见于中老年人。心肌梗死的部位如在膈面,尤其是面积较大者多有上腹部痛。其疼痛多在劳累、紧张或饱餐后突然发作,呈持续性痛,并向左肩或双臂内侧部位放射。该病常伴有恶心,可出现休克。上腹部或有轻度压痛,但无肌紧张和反跳痛,心脏听诊可有心律失常。

10、异位妊娠(宫外孕)

对于已婚、有停经史的妇女,突发下腹部撕裂样疼痛,伴有头晕、面色苍白、冷汗淋漓、血压下降,要警惕“宫外孕”导致的输卵管破裂出血。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