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自曝 不要因神户制钢出事就产生幻觉(图)

发表:2017-10-18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者自曝不要因神户制钢出事就产生幻觉
神户特钢总裁十月十二日鞠躬道歉(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8日讯】这几天一直在关注神户制钢造假的问题,因为我现在就在干这种活,整个公司高层都知道并允许的。我们公司在XX原材料行业中的地位和神户制钢在钢铁行业中的差不多,数一数二。要不是我就干这行,网民一边倒的嘲笑神户差点让我产生了“赵国”质量管理体系远胜日本的幻觉,现在来说说我们公司的检测方面造假的事吧,干了几年憋得慌。

1、样品造假。有的客户是以样品为入货检验标准。原因是检测周期要好几天,而仓库无存货,货物一到必须马上投入产线。所以走顺丰次晨的样品合格,走物流的同批次货物不再做检验。于是我们用合格的产品做样品,用不合格的产品交货。

2、客户催着交货,检测数据未出,先发货,货发走几天后数据出来了,不合格。超标不多就改呗。

3、检测数据不合格,直接修改后出货。这个和神户制钢造假的理由、手段是一样的。要么客户断线100%概率投诉交期违约,要么冒险发货10%的概率投诉品质问题,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太好选了,只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会吵架:品质总监和销售总监为此经常吵,最后大部分以老总支持销售总监告终。

4、故意往合格测,例如一个数据2.4,要求≥2.5,填一个2.6的平行数据(平行误差≤0.2),得到平均值2.5,合格。按标准操作规程是应该测两组数据取平均值的,但是我们全部测一组,另一组填写,因为人少。

5、联手客户的技术人员造假,直接告诉他们产品超标但超出不多,他们不要我们就发给其他小客户。客户大多直接让我们伪造数据发货以防断线(因为客户自己也会被他们的客户审核)。

6、客户审核或质监局审核的时候提前几天抽部分人手专门造假数据。来审核的人员心里清楚,知道哪些该审哪些不该审,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拿回去应付自己的客户审核。

7、欺负那些没足够检测能力的客户,大客户嫌弃的产品重新包装发给他们。行业生长太野蛮,很多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也挤进来圈地,于是有的项目他们的检验员也不知道怎么测,就采用我们提供的数据,有的项目会测,但测出来了技术人员也无法完全理解这些数据和最终产品质量有什么关系。

8、还有些不造假的你以为就是真的?naive。我们的测量系统分析(MSA)从来不做,没这人手;没有标准操作手法,按标准操作手法根本忙不过来;检验人员工资过低,有技术的留不住,没技术的没责任心。检测人员过半是流水线操作工水平,有时要求测量精度±1%的数据能测出超50%的偏差无法自行发现;公司每年都去学校宣讲,骗一批实习生过来,然后集体来集体走,铁打的操作工,流水的大学生。有时走到部长亲自去顶岗测数据。在这种情况下要得到完全准确的数据,臣妾做不到啊!只能在心里安慰一下:根据IQC和IPQC数据估测,这批产品的OQC数据应该是合格的,是检测人员没测准,改数据是纠正错误。什么,IQC和IPQC数据可能也不准?忙着呢,没空陪你翻旧账,现在就说OQC数据。

究其原因,行业一片蓝海,企业背靠大树,野蛮生长是主因,有的客户只要你能交货,让我做出产品获得政府补贴,质量差点不在乎,对我们来说客户都不在乎我们就更不在乎了。销售什么订单都敢接,完全不考虑公司产能。有时甚至我们公司的原料还未进厂,就告诉客户货已经发出。最后就是行业标准未确立,企业标准我们说了算。客户协议首次签订时往高了签,等产品上线后逐步进行图纸变更往低了变。

没进这一行前,感觉一个人生产,三个人监控简直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进了这行才知道,生产容易,品质保证难。要懂检测原理、懂检测设备维护保养校准、懂根据国家标准制定检测工艺、懂数据分析、懂管理流程。更重要的是自学这些本就累,公司还不要,公司需要的是那些工资低、不给发货添麻烦的员工。

但是,即便这样,我们规模依然快速增长(一年涨50%+的那种快速),想来同行也是这样吧,互相衬托。我这几天就在想,神户的今天会不会是我们的明天,10年后我们公司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然后曝出10年前开始系统性造假,然后把参与造假的总监、部长、我、检测员打包开了。现在我就在纠结要不要跳槽,从原材料带消费端全产业链不同程度造假,工作越干越恶心,但如果跳了,几年后行业进入红海,大家都开始重视品质,那我半路逃走岂不亏到姥姥家了。

最后回到神户造假事件,这对我国的钢企来说简直是一份大礼,神户专门生产顶级钢材,却赤字缠身,如果声誉受损、业绩下降、股价下跌、客户集体索赔,最后一次性憋死,那真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我从事的这个产业就是日本人创造出来并逐步被中韩抢夺的,对日本人的技术我还是相当佩服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